研究:「自我忽略」長者 逾6成憂鬱

研究:「自我忽略」長者 逾6成憂鬱

2018/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指出,台灣將於今年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14%,也就是每10人就有1至2名老年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老年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 33萬名60歲以上長者罹患憂鬱症。

「自我忽略」長者 逾6成有憂鬱現象

美國研究指出,27%長者有自我忽略的現象,其中超過6成老年人憂鬱。憂鬱症狀增加與自我忽略風險相關,和沒有憂鬱症狀者相比,有輕、中、重度憂鬱症狀的長者更容易出現自我忽略的現象。增加鄰里凝聚力,有助預防和處理長者自我忽略的問題。

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表示,老年憂鬱症難以從情緒察覺,但可從「自我忽略」層面觀察長輩是否可能有憂鬱症風險,老年憂鬱症可能以自我忽略作表現。自我忽略的長者不僅產生憂鬱情緒,也會飲食不正常、營養不良、因被囤積的貨物割傷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等,甚至引發公共風險,形成社會危害。

不修邊幅、囤積物品 應注意長者情緒狀態

當看到家中或街坊鄰居的長者出現自暴自棄、不修邊幅、囤積物品等行為時,不要只是抱有嫌惡眼光,應給予長者的情緒狀態更多關懷,幫助脫離孤獨,減少老年憂鬱風險。全台有越來越多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文康中心提供長者共餐、各式課程或社團等服務,幫助高齡者擴大交友圈及建立人際互動網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可以社區或大廈做為經營基礎,關懷彼此家庭狀況,發展支持、互助機制。外向、熱心的長輩可多關心獨處、不愛出門的鄰居,了解生活作息與狀況,主動問候。時間一久,更多長輩願意走出家門,不僅提升鄰里凝聚力,也能在緊急狀況時相互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