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失智人數翻倍!照護遵「3不」

20年後失智人數翻倍!照護遵「3不」

2018/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失智者不單只是失去記憶,通常還伴隨著逐漸失序的問題行為,讓照顧者身心俱疲。在台灣,超過9成的失智者都住在家中,超過5成完全由家人照顧。調查顯示,民眾最希望政府「對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協助」,讓失智者能安心在原來生活的社區中,獲得有尊嚴、完善的醫療及生活照顧,家庭照顧者也能獲得照顧訓練及支持服務。

20年後 失智人口將翻倍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台灣失智症人口在2017年底已超過27萬人,相當於嘉義市人口。20年後,失智人口將增加1倍,40年後更可能突破85萬人,失智症將成不能避免的社會問題。所幸政府已經開始制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並推動台灣各地區發展「失智友善社區」,讓社區鄰里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分擔家庭照顧重擔。

作者房婧如在父親逝世1年後,出版《華香散處:49天安寧照顧的生命回顧》,將售書所得款項新台幣30萬整,捐贈給台灣失智症協會。房婧如表示,希望盡己之力讓大家認識失智症,並重視這疾病對個人、家庭及社會所產生的衝擊,失智症也是每個人終將面對的嚴肅課題。

照顧失智症患者艱辛 「3不原則」共分擔

作者房婧如的哥哥房孝如表示,長期在北部工作未直接承擔照護責任,在父親失智後期,因猜疑導致父子間摩擦。房孝如分享家有失智症患者心態及行為應抱持的「3不原則」,共同分擔,避免摩擦:

1)不過度補償/

不要以虧欠、愧疚的心態去照顧,反而讓原本的照顧情境陷入困境。

2)不過度自我膨脹/

不要用自以為是的態度去指導照顧方式。

3)不要搞錯對象/

不要僅關注失智者的需求,更重要的好好關心主要照顧者,肯定主要照顧者的貢獻。

作家張曼娟表示,近2年照顧同住的老父母,對於房婧如照顧失智父親及最後選擇居家安寧的照顧歷程,感同身受。人生最後一哩路並非認輸,而是光榮的放開手,是一場沒有遺憾的相伴及圓滿。呼籲照顧者應適時找尋社會資源,四周朋友、鄰居適時伸出援手很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