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創意?到「4B」待一會兒

如何激發創意?到「4B」待一會兒

2018/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聽說人類一天要思考六萬件左右的事情,其中包含感官的瞬間印象。假設我們每天清醒的時間有十六個小時,那大腦一天就要運作五萬七千六百秒。換算下來,不到一秒就會思考一件事情。但是我們想的事情,大部分就像樹葉或木片般隨波逐流;那些事物不過單純地流過腦海,接著又自然而然地隨風而逝。

日常的生活 難有無意識出現的靈感

就像是「晚餐要搭配什麼菜呢?」「啊!差點忘了打電話給那個人。」「順便去乾洗店拿衣服回來好了。」諸如此類的日常瑣事。或者是對眼前發生的事做出立即反應;又或者是對映入眼簾的事物產生聯想、毫無脈絡可循或是毫無意義的印象或記憶等,我們的意識全然被這些無數想法的殘骸占據。

這些想法或思考不但不會累積,也不會組合出新點子,就是平淡無奇地出現又消失,幾乎不會變出什麼新花樣。換句話說,我們平常就處在「靈感難以從天而降」的狀態中。那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進入「想法從天而降」的狀態呢?而且,最令人傷腦筋的就是「想法從天而降」的主角是無意識,也就是說「從天而降的想法」無法用有意識的行為獲得,也無從練習。

待在「4B」地點 建構激發創意的腦內環境

儘管如此,還是有一項唯一的方法可以接近這種狀態。容易得到靈感的狀態有「4B」──酒吧(Bar)、浴室(Bethroom)、公車(Bus)、床(Bed)。在這四個地方是我們能暫時脫離日常瑣事,稍微放鬆的時刻。此時大腦意識不會太認真工作,而從無意識到刻意使用意識,就會被切換到適當的迴路。所以說,要進入「想法從天而降」狀態的唯一方法,就是有意識地建構出「自由又放鬆的腦內環境」。

頭腦不再想著創造或要有新發現時,靈感才會突如其來地造訪。有創意的藝術家、科學家或商業人士的「經驗」讓他們知道,這種「自由又放鬆的腦內環境」非常重要。因此他們會「有意識」地去建構高度自由又有彈性的腦內環境,並極力保留在這種狀態中。結果而言,這樣就可以讓靈感和新點子像施展魔法般地手到擒來。某種程度來說,他們只是比一般人更習慣建構出能激發創意的腦內環境。

(本文摘自/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寶鼎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