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飲料又怕胖 教你3種自製飲料

想喝飲料又怕胖 教你3種自製飲料

2018/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不管冬季或夏季,許多上班族、學生幾乎天天喝手搖杯飲料,舒緩上班、上課的煩悶心情。然而,長期累積下來,手搖杯飲料悄悄造成肥胖、肝臟代謝問題。想喝飲料,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以下提供3種自製飲料食譜,避免市售飲料的高糖份負擔:

  • 深焙糙米茶

曾經在書上看到日本的長壽老奶奶,每天喝一杯炒焙得黑漆發亮的糙米茶,作為養生保健之道。此後,我也如法炮製,在自家享受細火慢炒的樂趣。每當氣溫開始轉為炎熱的春夏之際,最適合來上一杯自然甘甜的糙米茶,金黃透亮的光澤,真是消暑解悶的良伴。

食材:2人份

深焙糙米*4 大匙

過濾水2杯(400g)

作法

1)取一個小鍋,將糙米和水放入鍋中,以中小火加熱至微滾後,轉小火,加蓋燜煮15分鐘。

2)關火,將作法1過篩後**,倒入杯中趁熱享用。天氣炎熱時,可以放涼冷藏,做成冷飲也很適合。

製作深焙糙米:先將適量糙米(建議200g ∼ 300g)以冷水浸泡3 小時,洗淨瀝乾後,放在厚底平底鍋中,以小火慢炒90 分鐘(炒的時候會聽到「沙沙」的聲音),至其完全乾燥且呈深咖啡色。過程中須不時攪拌,以免燒焦。放涼後,置於密封容器中冷藏,可保存數個月;不過,香氣會隨著時間淡去,最好盡快用完。

煮完糙米茶的米,可直接拿來吃,或是入菜也可以。

  • 香料熱果汁

這是將香料熱紅酒改編成居家版本的概念。加熱後的蘋果汁,不加糖也十分夠味;亦可加上微辣的薑汁和酸酸的柳橙,若有感冒前兆,趕緊來上一杯。

食材:2 人份

無糖蘋果汁*2杯(400g)

錫蘭肉桂棒半根

肉豆蔻粉(nut meg)一小撮

生薑片5片

柳橙半顆,切圓片

作法

1)取一個小鍋,將所有材料(柳橙片除外)放入鍋中,以中小火加熱至微滾後,轉小火,加入柳橙片,加蓋燜煮10 分鐘。

2)關火,將柳橙片取出,再加蓋燜5 分鐘,倒入杯中,溫熱享用。

可用現榨葡萄汁或紅酒取代。

  • 香蕉蜜豆奶昔

童年時期喝的蜜豆奶,現在有更好的選擇。使用冷凍的熟透香蕉,是口感極佳的關鍵,不加糖和冰塊,也能做出細緻甜蜜的濃郁奶香。淋上初榨亞麻籽油,一抹鮮味,讓奶昔更加迷人了。

食材:2 人份

冷凍熟香蕉1 大根(約80g)

燕麥片25g

無糖蘋果汁30g

電鍋豆漿200g

過濾水60g

亞麻籽油½小匙

作法

1)將所有材料(亞麻籽油除外)放入果汁機中,以高速攪打至均勻細緻,倒入杯中。

2)淋上亞麻籽油,即可享用。

(本文摘自/原味,每一天/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