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易喘、胸悶 婦風濕性心臟病復發

運動易喘、胸悶 婦風濕性心臟病復發

2018/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2歲的余女士30年前曾因風濕性心臟病造成重度二尖瓣膜狹窄,接受心導管二尖瓣膜氣球擴張手術。近來因為運動耐力下降、容易喘、累,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二尖瓣膜狹窄復發,進行第2次心導管二尖瓣膜氣球擴張手術。

遭細菌感染引發心內膜炎 長久下來瓣膜受損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內科醫師賴超倫表示,風濕性心臟病主要是因為小時候得到A群乙型溶血性鏈球菌上呼吸道感染,引發心內膜炎,長久下來造成心臟瓣膜受損,最常見的後遺症是二尖瓣(或稱僧帽瓣)膜病變,再來是主動脈瓣病變。

如果二尖瓣膜嚴重狹窄,考慮採用心導管二尖瓣膜氣球擴張手術,將狹窄瓣膜擴張。若二尖瓣膜化或逆流嚴重,則不適合用氣球擴張手術,需採外科手術置換二尖瓣膜。

隨著公共衛生改善 風濕性心臟病患者漸少

過去公共衛生狀況不佳,受A群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而侵犯至心肌與瓣膜的風濕性心臟病患者很多。隨著台灣的醫療水準改善,罹患風濕性心臟病的患者越來越少,像余女士這樣的病患1年難得遇到幾例。

賴超倫醫師呼籲,民眾需時時關心身體上的任何小異狀,當發現運動時會胸悶、呼吸喘、容易累,應盡速就醫,尋求胸腔科或心臟科醫師確認是胸腔疾病或心臟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