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控血糖避免增重 減三高負擔

研究:控血糖避免增重 減三高負擔

2018/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多歲的彭先生過重,身體質量指高達27.06。罹患第2型糖尿病約10年,雖然每日規律服用3種口服降血糖藥物,但血糖指標的糖化血色素依然偏高,體重逐年上升。接受新型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5個月後,彭先生不僅血糖達標,體重也下降4公斤。

心血管疾病 為糖尿病患死亡主因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其中男性13.1%、女性10.5%,推估全台灣約有227.5萬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以2.5萬人的速度持續增加,亦即每天新增68名患者。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不良會造成多種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冠狀動脈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等,居國人10大死因第5位,心血管疾病亦為糖尿病患死亡主因。

成大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鄭凱比醫師表示,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或是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雖能有效降低血糖,卻常常伴隨體重增加的副作用。研究發現,體重上升會對病人的血壓、血糖及血脂帶來不良影響。糖尿病病人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體重的變化也不容忽視。

2類降血糖藥物 降低體重、較少致血糖過低

近年發展出2類降血糖藥物,包括口服SGLT-2抑制劑及皮下注射GLP-1腸泌素。研究顯示,這2類藥物不僅可降低血糖,鮮少造成血糖過低的副作用,更能降低體重、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及死亡率。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人,經第1線糖尿病藥物後血糖仍未達標,應優先考慮上述這2類新型降血糖藥物。

鄭凱比醫師表示,體重控制對於日益增多的糖尿病病人是嚴肅的課題。第2型糖尿病病人使用皮下注射GLP-1腸泌素,不僅降低血糖,更藉影響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及抑制胃排空降低食慾。SGLT-2為人體腎臟回收尿液中糖分的重要媒介,經口服SGLT-2抑制劑後,每天約可從尿液中排除70公克的糖分,等於每天可從尿液中排除約280大卡的熱量,然而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不適合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