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復健免勞頓!新北設6物理治療所

偏鄉復健免勞頓!新北設6物理治療所

2018/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新北市幅員遼闊、偏遠地區交通不便,漫長遙遠的交通路途成為需復健的長輩的障礙。住於雙溪山上的計阿姨,4、5年前因頸椎壓迫神經,左手麻、酸、痛,晚上無法入眠,每天往返臺大醫院復健,舟車勞頓很辛苦。直到104年10月雙溪衛生所附設物理治療所成立,加上企業提供交通接送,讓她節省往返交通時間與近3倍的掛號及復健費用。

衛生所設置物理治療所 提升偏鄉長輩復健意願

雙溪衛生所護理長王玉如表示,新北偏鄉高齡長輩多,衛生所常是偏鄉醫療長照服務的第一線。單靠1個衛生所的力量有限,東北角整合各衛生所資源,加上愛心企業、社福團體幫忙。企業協助偏鄉民眾解決交通不便,響應新北市偏鄉長照政策,在平溪、雙溪、貢寮試辦,接送民眾到衛生所進行復健、接受醫療與長照服務。

為翻轉偏鄉長照資源不足的窘境,新北市政府團隊建立偏鄉長照服務資源。除巡迴復健服務外,雙溪、平溪、貢寮、瑞芳、坪林及萬里6區衛生所皆設置物理治療所,讓過去需要復健的長者不必再千里迢迢到大醫院復健,提升長輩復健的意願及生活品質,更減輕家屬負擔。

整合平溪、雙溪、貢寮衛生所 服務更全面

前年打造以衛生所為中心一站式服務,讓民眾申請使用長照服務更加便利。去年整合東北角平溪、雙溪、貢寮3區衛生所的服務與在地資源,讓平溪衛生所成為重要的失智照護據點,雙溪衛生所則透過長照管理中心分站與輔具資源中心成為支援其他2區的重要基地,貢寮區則有24小時緊急醫療站。

未來新北市政府將開發長照服務資訊系統,無償提供給偏鄉使用。期待藉由資訊科技,串連偏鄉各項長照服務,加速東北角醫療及長照網絡的整合,建構以人為本、有溫度的長照服務。秉持合作共好、資源共享的精神,東北角長照和醫療服務有更緊密合作,真正落實在地安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