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狂母親 恐使兒女「自毀式叛逆」

控制狂母親 恐使兒女「自毀式叛逆」

2018/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很多女兒都像莎曼珊一樣,她們想「掌控」自己的人生,也試圖透過叛逆行為逃脫母親設下的強硬限制、規範及罰則。莎曼珊說:「我媽覺得她可以要求我做任何事,但到了九年級,我發現就連她也無法管控我的身體。我發現可以透過身體掌控自我,所以開始狂吃狂瀉。還跟她住在一起時,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深受嚴重暴食症所苦,但她完全沒留意,就算我不吃到彷彿得了厭食症也一樣。」

女兒嘗試透過傷害自己 證明自己不再受母親掌控

「我修了很多榮譽課程,提早畢業,就為了可以趕快離家,但最後無論讀大學或大學畢業後,我幾乎都在傷害自己。我大部分時間都覺得低潮又內疚。大多時候我都想死。我恨自己,恨自己的人生,但我有個朋友打算去匿名戒酒會,某天晚上也把我帶去,一切就變了。如果沒有她帶我去,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令人難過的是,為了有機會初嘗自由滋味,無愛母親的女兒常出現自毀行為。為了證明自己不再受母親掌控,這些女兒嘗試透過酒精、藥物、食物或性愛傷害自己,卻又無法真正達到預期效果。我們明明沒做什麼,卻遭受過度的攻擊與懲罰,內心就會逐漸因為挫敗而累積大量怒氣。

自毀式的叛逆 仍未基於自身需求建立生活

這種怒氣可能難以解決,也會讓人不舒服,卻也是促成改變的最佳催化劑。不過,要是無法適當疏通,這種怒氣也具有強大毀滅性。當怒氣轉化為沮喪,又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女兒可能會試圖不擇手段地擺脫這種內在動盪。我的許多個案也曾表示想自殺。這種由怒氣與絕望形成的循環可能會持續到成年。

自毀式的叛逆行為無法讓人自由,因為這種反叛不是基於自信與自尊,也就無法讓人真正感到自由。相反地,這些女兒腦中還留著母親的影子,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回頭打擊母親。她們從未學會基於自身需求去建立生活,諷刺的是,也就等於仍受母親掌控。

控制狂母親 反射性的挑剔女兒的選擇

無論導致母親有控制傾向的根源為何,這類母親總是反射性地挑剔或看不起女兒的外表、學校、工作、伴侶或準備婚禮的方式。就像許多無愛母親一樣,控制狂母親會想盡辦法利用妳的每一個弱點。

不過,這類控制對生活最深遠的影響,就是母親能將這些模式、反應及期望成功地深植於女兒心中,就算妳以為自己早已把她推開,影響卻仍揮之不去。如果妳有過度討好、完美主義、霸凌及容易被霸凌的傾向,我向妳保證,這些都是習得行為,妳有能力擺脫這些習慣。

(本文摘自/母愛創傷/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