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協會:糖化血色素為糖尿病診斷標準

美協會:糖化血色素為糖尿病診斷標準

2018/1/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了瞭解自己的血糖變化,有些糖尿病患者會使用血糖機,量測空腹血液中葡萄糖值的高低(血糖值),作為病情控制的判斷參考,不過空腹血糖值僅能代表短時間內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如果醫師要瞭解病人長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可透過「糖化血色素」的檢測結果作為參考。

糖化血色素 反映一段時間內血糖控制情形

「糖化血色素」指人類吃進食物後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血液中的葡萄糖會與紅血球中的血色素結合,形成糖化血色素。一般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容易脫落,量測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可反映體內最近3到4個月的平均血糖濃度,比起量測空腹血糖值,更能反映一段期間內的血糖控制情形。

美國糖尿病學會在2009年提出以糖化血色素值6.5%作為糖尿病診斷參考標準,糖化血色素檢測,已是臨床上用於糖尿病診斷及病患血糖控制狀況評估的重要方式。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每3個月檢查1次糖化血色素,以達到最佳控制效果。檢測過程只需抽血進行檢驗,受測者不需禁食。

平日量測空腹血糖 仍應定期至醫院檢測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因糖化血色素數值是反應自我的平均血糖曲線,可與自己過往量測的數值比較。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日量測空腹血糖值外,建議也定期至醫院檢測糖化血色素,可更瞭解自己血糖控制的情形。

糖化血色素檢測結果涉及糖尿病診斷,須由醫師或醫檢師操作。如果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醫療器材通報專線02-2396-0100。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1期資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