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發呆!隨時「進貨」才有進步

別發呆!隨時「進貨」才有進步

2018/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在會計的領域裡,有個詞彙叫做「進貨」。「進貨」是指公司引進準備賣出的商品,和準備製造產品所需的材料。想得簡單一些,只要引進好材料,便能製造好產品;引進眾多好商品,便能為公司帶進利潤。反過來說,要是進到不好的材料,會做出不好的產品;進到不好的商品,無助於提升銷售業績。缺少「進貨」這個步驟的話,材料跟商品都無從賣出,也就不可能產生收入。

照這樣思考,「進貨」無疑是公司的一大重要環節。服務業銷售的不是實質商品,所以常被說沒有進貨的必要。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服務業要引進的,正是提供服務的「人」。得到提供優良服務的人,有助於提升業績;淨是引進無法提供優良服務的人,便不會有生意上門。所以,不論哪一種行業,「進貨」都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時時刻刻為自己「進貨」

在公司之外,這個環節對我們個人也相當重要。在我的恩師當中,有一位江上治先生。江上治先生是金字塔頂層專屬的熱門理財顧問,擁有五十位以上年收入超過1億日元的客戶。他曾經教導過我,年收入1億日元以上者的一個共通處,那就是──「時時刻刻為自己『進貨』」。

江上先生的一位客戶,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的小久保裕紀選手正是此種典型。小久保選手的興趣是閱讀,經常參加喜歡的作者主持之演講座談會。根據他本人所說,這是為了聆聽作者特有的體驗和價值觀。對受到眾多選手崇敬的球隊領導者小久保選手而言,這就是屬於他的「進貨」。

江上先生說:「小久保選手的話語充滿力量。」我們常看到小久保選手在隊遭遇危機時,出言鼓勵隊友、激勵士氣。他鼓勵隊友的話,想必都是從看過的書、見過的作者學來,內化為自己血肉的內容,即使進入球季,他也不會疏於為自己進貨。根據江上先生的分析,2011年的日本大賽,小久保選手之所以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不單純是來自他的優異打擊率,還包括他從學習中「進貨」,帶領球隊贏得全國冠軍的影響力受到肯定。

愈是優秀的黑字顧問 讀的書也會愈多

赤字員工沒有「進貨」的觀念,不會在工作中字我充電,思考怎麼做才能得到成果。那樣一來,他們永遠也無法為公司貢獻利潤。黑字員工時時刻刻勤於為自己「進貨」。愈是優秀的黑字顧問,讀的書也會愈多,並且踴躍付錢參加昂貴的研習會;業績愈好的黑字美容師,也愈常給自己充電,鑽研剪髮技術、接待禮節,掌握最新流行趨勢。

沒有「進貨」  便不可能有之後的交易

我不是要求你花大錢參加昂貴的研習會。在日常生活中,就有許許多多免費的「進貨」管道。如果你從事製造業,不妨回想我在第二章介紹的事例,觀摩超市收銀員的結帳流程,以及壽司師傅怎麼握壽司;如果你從事行銷工作,也可以觀摩通勤電車內的廣告,參考讓你印象深刻的廣告使用了什麼手法。這些都會成為你的收穫。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不論何時何地,絕對不可以疏於「進貨」。沒有「進貨」,便不可能有之後的交易。

(本文摘自/懂成本、會計算,才是老闆心中的No.1/高寶書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