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成為白老鼠?臨床試驗注意7大重點

怕成為白老鼠?臨床試驗注意7大重點

2018/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怕被當成白老鼠,是許多參與臨床試驗者的疑慮。「臨床試驗」是為了發現或證明醫藥品的療效和安全性,而在人體進行的研究。有意願參與臨床試驗的民眾,必須瞭解以下7點,或直接詢問您的醫師或試驗主持人,充分瞭解後,再決定是否參加試驗:

1)臨床試驗的目的

多數臨床試驗是為了瞭解試驗藥品的療效或副作用,可能具有治療疾病的意義,但有些試驗也可能不具治療目的。受試者應了解試驗目的,來判斷參與試驗的意義。

2)臨床試驗過程

您應該瞭解試驗過程必須經歷的事項,該怎麼配合,例如多久回診、抽多少血、做什麼檢查。以及會給生活帶來哪些不便或有哪些限制,例如不能服用其他藥品。

3)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臨床試驗可能有風險,參與試驗前務必問清楚危險性、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發生機率。

4)身體狀況是否可參加

臨床試驗會訂定適合參加的條件,必須經過身體狀況評估,符合篩選標準才能參加。

5)試驗的益處及預期效果

臨床試驗不一定對個人的疾病有幫助,但試驗結果可能幫助和您有同樣健康問題的人,了解試驗的預期效益,可以幫助您判斷是否參加試驗。

6)是否需花錢

原則上不需支付相關醫療費用,但參加試驗可能增加回診次數而增加花費。有些臨床試驗會提供車馬費,可在參加前先確認。

7)有沒有其他治療方法

在嘗試新的治療方法前,應先了解是否還有其他可選擇的治療,可與您的醫師討論。

食品藥物管制署提醒,欲參與臨床試驗者,可向試驗人員或醫院倫理審查委員會詢問試驗問題。為維護自身安全及確保試驗正確性,請遵照試驗程序按時回診及治療,並遵守用藥禁忌及注意事項,如果出現任何不良反應或副作用,需盡快告知醫師。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39期資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