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主學習 「內驅力」有助獨立思考

孩子自主學習 「內驅力」有助獨立思考

201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身為家長,孩子成長階段,是不是曾有「男生別玩洋娃娃」、「女生該扮家家酒」這樣的執著?小心自己落入了性別刻板印象的深淵,不但否認孩子玩玩具所習得的能力,也不經意間將刻板印象固著在孩子腦中,影響孩子的價值觀。

打毛線、烹飪 可訓練肌肉及記憶力

在學打毛線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很多能力。不明究裡的正義魔人,卻偏激地認為打毛線是女生做的事,男生不應該學。這些喜歡隨便評論別人的人,才是阻礙兒童正常發展的魔人!

二十多年前,我考入高雄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在大學四年過程中,學習了打毛線、十字繡、甚至是烹飪,從這些學習當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各種動作所使用的肌肉群、了解完成作品所需要的記憶力,甚至還能體會身心障礙者無法完成任務的心情,這對我們同理病患、訓練技能有很大的用處!我甚至還以身處在「醫學院裡的家政系」為榮呢!

「內驅力」發揮自主決定 有助獨立思考

我們還可以來談一下「自主權」這件事。不論從心理學或生理學的角度來看,有個能力叫「內驅力」,也就是驅使個體產生一個行為的能力,例如肚子餓了會找東西吃,睏了會找個地方睡覺。不只人有內驅力,包括動物也有,我們常看見野貓會自己找路邊的野草來吃,那是因為它們需要纖維質,這樣才能維持健康。

如果以這個理論來看,孩子會自動地學習打毛線,也是大腦尋找自我成長的出路,是「內驅力」讓他的「自主權」決定要做哪些事,這樣長大之後,才有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自主權」的運用不是無限上綱,但是這得由各家長自行決定,旁人是無法給予意見的。

(本文摘自/請問阿鎧老師/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