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腎不怕傷口大 微創手術加速復原

捐腎不怕傷口大 微創手術加速復原

201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7歲的林先生飽受雙腳抽筋之苦長達3年,原本以為是工作太累,沒想到情況愈來愈嚴重,抽筋次數更頻繁,晚上無法入睡、影響白天工作。今年就診檢查發現腎衰竭,健康急速惡化,必須洗腎或換腎。妻子自告奮勇捐出左腎救丈夫性命,經腹腔鏡進行活體腎臟移植後,夫妻倆恢復正常生活。

傳統捐腎手術切口大 造成捐腎意願低落

夫妻倆藉由腹腔鏡手術進行腎臟移植,過程順利,傷口小恢復快,妻子術後隔天已能下床走路。傳統手術中,活體捐腎者的腎摘取術須在腰部做20公分左右的切口,有時甚至必須切斷肋骨,造成傷口疼痛,使捐腎意願低落。近年來,微創手術技巧進步,腎切除手術可使用腹腔鏡操作,減小手術切口、傷口疼痛,並且加速術後復原。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植移中心主任尹文耀表示,全台等換腎約8千人,換到大愛器官捐贈僅2百人左右。研究發現夫妻雖無血親,但可能長期共同生活,免疫系統可能較不排斥,換腎預後和有血親、比對高度相符的人一樣好。

三高患者、家族病史 腎臟病高危險族群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李振豪指出,常見的腎臟病5大症狀為「泡水高貧倦」,包括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然而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明顯症狀。三高疾病、有家族病史,或配偶有慢性腎臟病等都是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抽血、尿液篩檢,及早發現、治療。

當腎臟病進展到腎功能不足以應付日常所需,也就是末期腎病變,應接受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腎臟移植、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視病人情況而定。腎臟移植後生活與常人無異,只需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及預防感染、排斥等風險,在生活品質與存活率,遠優於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若有機會接受移植,對於末期腎臟病的病人是最好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