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照護者恐陷憂鬱 10秘訣紓壓

男性照護者恐陷憂鬱 10秘訣紓壓

201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43歲男性與母親合力撐起家計、照顧不良於行的父親,因無法提供女友經濟及照顧,無法承諾結婚。交往10年的女友年紀漸長仍遲遲無法結婚,近來想結束關係,該男性開始出現焦慮、憂鬱、失眠嚴重、悲觀、吃不下、暴瘦、無法專注工作,甚至萌生和父親共赴黃泉的念頭。

男性照護者不願傾吐心情 恐陷入憂鬱

精神科醫師施佳佐表示,當家中有人須長期照護,大多仰賴家庭成員,照護者又以女性居多。男性照護者人數雖然較少,但多不願傾吐壓力。加上傳統社會對在家男性不友善,多會忍隱自身病痛不適,常陷入憂鬱而不自覺。一旦發生問題,易出現激烈反應或嚴重失常行為。

照護者憂鬱症的診斷準則,可參照憂鬱症準則。當9項主要的症狀之中符合5項以上,且時間持續超過2週就要當心。這9項主要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凡事提不起興致、睡眠問題、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以及無法專注。

照護者避免憂鬱 學會紓壓10心態

治療儘量挑選副作用較少的藥物,通常需4到6個星期,甚至8個星期才能看到藥物效果。並且配合心理治療與家庭資源整合協談,協助整合家庭資源,提供外界資源資訊轉介。下列10招可供照護者參考,如何自保避免憂鬱或是即時求助:

1)拉大格局,長遠思考/

看「長線」非短線。

2)放下完美主義及自我過高期待/

允許自己無法照顧到面面俱到。

3)接受他人幫助/

放下心中罪惡感,讓自己可以有「喘息」。

4)偷時間給自己

5)尋求其他家人支持及認同

6)積極尋求資訊及資源

7)避免陷入「兩人世界」

避免只有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兩人過度病態依附的狀況。

8)適時放假/

發現自己情緒不穩,導致照顧品質不佳,建議暫時給自己放假。

9)出現狀況尋求協助/

自己身心出現狀況,如焦慮、失眠等,要勇於就醫,尋求協助。

10)學會照顧自己/

永遠記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愛他(生病者)就要先照顧好自己。

施佳佐醫師提醒,高齡化社會來臨,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照護者。照護者身心出狀況時,不一定願意向外求援,要靠家人觀察留意,及時拉他一把,協助就醫。照護者學會自保,避免憂鬱,才能真正幫助罹病家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