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空不想運動?8秘招趕跑懶惰藉口

沒空不想運動?8秘招趕跑懶惰藉口

2017/12/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運動何其難!從零開始建立運動習慣,總是會有許多抱怨,更多的是心理上的阻礙。高強度訓練超級省時,但不可思議的是我們永遠找得到不去做的理由。在此奉上幾項祕訣:

1)寫一份宣言

「我要開始用健身腳踏車做十分鐘的高強度訓練,一週三次,從我明天下班回家後的晚上開始做。」釘在牆上,記到你的行事曆上,在電話上貼紙條提醒自己。任何你方便的作法都行,但你得愈透徹,愈可能實際執行。

2)昭告天下你打算做些什麼以及幾時做

公開聲明一個目標,可提高你貫徹始終的機率。

3)呼朋引伴做運動

如果你打算去慢跑順便做高強度訓練,或你想做速效健走,找人和你一起做。很多人雇用健身教練的主因是確保自己不想運動時,仍會出門運動。

4)參加運動小組或俱樂部

召集人馬,組成一個在地的運動小組,按時在公園裡集合做運動。但野心不要太大,否則又形成另一個阻撓你持續下去的障礙。

5)寫一份潛在的藉口清單

找不到鞋子、洗衣機在洗衣服、我累了、天氣好冷、我明天再運動、狗狗剛生病……現在針對每一個理由,一一寫下對策。如果你預見潛在的障礙,就可以降低退縮的機率。

6)創造視覺提示

一如大剌剌放在你眼前的餅乾比較可能被你吃掉,如果運動的視覺提示近在眼前,你也比較可能去運動。把跑鞋放在前門旁邊,將健身腳踏車放在你家的休閒室,待洗的衣服別再披在交叉訓練機上了,改放其他地方。

7)提醒自己目標

你的內在聲音會告訴你「這是浪費時間」。提醒自己等運動結束後就會舒服一些,或乾脆想別的事情。那個聲音說的話你不見得要聽。

8)重新評估狀況

你的障礙不會跟我的一樣,但全都需要你的考量,在你展開運動計畫之後,也要重新評估狀況。審視你的體驗,會比較容易養成按時運動的習慣。

(本文摘自/速效運動/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