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耗全糖熱珍奶熱量 要踩2小時飛輪

消耗全糖熱珍奶熱量 要踩2小時飛輪

2017/12/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冷氣團來襲,好想喝杯暖呼呼的熱飲禦寒。但你喝進去的飲料真的能幫你抵擋寒意嗎?時常剛喝完熱飲卻依舊冷颼颼,或是擔心飲料中的糖分熱量讓身材走山。冬季常見兩大極端族群,重度嗜甜,習慣以奶茶等高熱量飲品暖身的「螞蟻人」,與擔心身材,攝取低熱量咖啡因飲料取暖的「虛暖族」,其實潛藏讓身材走樣的危機。

高糖份、高熱量熱飲 潛藏肥胖危機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以自暖系飲食法在取暖與美好身形間取得平衡。自暖系飲食法是以人體攝食後透過食物營養素來產熱的原理為基礎,藉由補充具特定營養素的飲品加乘溫暖效果。在寒冬加熱飲用高纖豆漿能獲得禦寒必須的植物性蛋白質、卵磷脂、優質醣類等基礎營養素,相較高糖與咖啡因飲品,更能有效暖身而且不發胖。

許多人認為只要補充高糖高熱量,禦寒效果快又好。趙函穎營養師說明,甜食使得心情愉悅,糖分可快速被代謝成為人體重要熱量來源的葡萄糖,協助產熱效應運作。然而有時攝取的能量已足夠產熱,卻沒節制地喝進更多額外的糖分跟油脂,導致體重過重。以全糖熱珍奶為例,熱量將近650大卡,約等於吃進32顆方糖,需要連續踩2小時飛輪才能消耗。

豆漿富含營養素及纖維 加熱適合暖身

有些人在意身材卻希望吃完後馬上溫暖,通常改用黑咖啡、熱茶等暖身。然而黑咖啡、熱茶等飲料所含咖啡因會加速代謝,且飲品營養成分不足,無法提供產熱所需能量。人體加速消耗熱量時,血糖降低,反而可能產生寒冷與飢餓感,更想吃高熱量食物。過量咖啡因攝取會影響部分營養素吸收,例如增加尿液中的排出及減少腸道吸收鈣,缺鈣容易抽筋,也有骨質疏鬆風險。

趙函穎營養師強調,禦寒切忌採極端飲食方式,兼顧暖身與身材的飲品,需要同時符合3大條件,有充足產熱營養素、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飲品熱量控制在200大卡左右。高纖豆漿含有3大產熱營養素(植物性蛋白質、優質醣類、卵磷脂),以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冬天可以直接微波加熱喝,點心或消夜時間也可適量補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