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紅腫要注意 恐是巨細胞病毒感染

雙眼紅腫要注意 恐是巨細胞病毒感染

2017/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多歲的趙先生過去身體非常健康,沒有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然而去年初開始出現雙眼發紅、脹痛,還會視力模糊。趙先生被診斷為雙眼虹彩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並開立青光眼藥水控制眼壓,以及類固醇眼藥水壓制眼睛內部發炎。剛開始病況緩解,但之後仍再度發作,眼壓上升與眼內發炎對藥物反應越來越不理想。

經病毒感染虹彩炎 眼角膜水腫、發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表示,趙先生求診後,發現雙眼最佳矯正視力只剩下0.4,眼壓均較正常人的上限值高出許多。眼科檢查發現雙眼結膜充血,雙眼眼角膜都明顯水腫,並可在眼角膜內皮細胞上發現許多發炎細胞聚集的沉澱物,雙眼也合併明顯白內障。

經檢驗發現巨細胞病毒呈現陽性反應,診斷為巨細胞病毒角膜內皮細胞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在原有的青光眼及類固醇藥水外,另外投予口服及局部的抗病毒藥物以壓制病毒感染。經1個月的抗病毒治療,雙眼不再紅痛,視力也明顯進步,眼壓也降到正常值。

眼睛受病毒感染 很高比例會復發

原發性虹彩炎多為原因不明的眼前房發炎,主要症狀包括眼睛紅、痛與視覺障礙。檢查時常發現患側眼壓比健側眼要來得低。若是患者有虹彩炎症狀與癥候,以及反覆發作病史,再加上眼壓上升以及其他不尋常發炎反應,則要懷疑是眼內病毒感染。

林穎正醫師強調,在病毒感染的患者當中,很高比例患者在停止抗病毒藥物之後會復發,例如巨細胞病毒發炎,停藥後復發的機率高達8成以上。病患必須長期服藥追蹤,避免對眼睛造成持續傷害。如果出現視力模糊減弱、頭痛嘔吐、眼睛紅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