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凝式熱凝手術 減5成脊椎術後疼痛

冷凝式熱凝手術 減5成脊椎術後疼痛

2017/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8歲的莊先生因嚴重下背痛求診,使用超音波併用神經阻斷術,確診為薦髂關節退化,接受熱凝神經消融術,下背痛減輕5至6成。然而1個月後疼痛復發,改用冷凝式熱凝手術。術後3個月回診追蹤,均未復發。

3種介入性疼痛治療 減關節術後疼痛效果有限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表示,目前介入性疼痛治療使用工具包含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熱凝神經消融術及高頻熱凝神經調控等3種,對於脊椎退化性疼痛、頭頸部疼痛及三叉神經痛有相當的治療效果。然而,以上工具對術後的脊椎疼痛及關節疼痛(如膝關節或髖關節)效果卻不盡理想。

冷凝式熱凝手術提供慢性疼痛病人新的選擇。冷凝式熱凝手術為新一代的熱凝手術工具,藉由循環的水分、熱凝手術針的中心點可在固定之中心溫度下,將手術消融的範圍擴大至8倍大小,有效消融異常的感覺神經,控制手術後慢性疼痛狀況。

冷凝式熱凝手術 有效減脊椎術後疼痛

研究顯示,冷凝式熱凝手術可讓7至8成脊椎、髖關節或膝關節疼痛的病人減少5成以上疼痛持續半年。對於需手術但麻醉風險過高、手術後仍然有嚴重疼痛的病人,是較佳選擇。介入性疼痛治療結合影像學導引,配合止痛、抗發炎藥劑,根據病人症狀及個別病灶選擇不同型態高頻熱凝手術,得以快速緩解疼痛。

洪翊傑醫師呼籲,有慢性疼痛的病人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花大錢購買不明藥物或沒有衛福部核可的醫療器材。應該改變心態,積極面對並與專業醫療團隊合作,才能真正遠離疼痛,追求健康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