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大腦恐煞車失靈 出現攻擊行為

睡不好大腦恐煞車失靈 出現攻擊行為

201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平時的你或許燦爛如陽光,但就算是太陽大放光芒48小時之後,也會有被雲遮蔽的時刻,換句話說,性情再怎麼穩重的人,如果缺乏睡眠的話,同樣也會失控。為什麼睡眠不足時,人很難不哭喪著臉,這又會對身處職場的我們有何影響呢?
疲勞容易觸發大腦「戰或逃」的機制,一旦人開始驚慌失措或揮拳反擊,就表示我們控制前額葉皮質(負責意識思考的腦區)的能力已跟著瓦解。大腦的煞車系統是一種檢查我們言行是否恰當的心理審查機制──就位於前額葉皮質這個腦區,假如不能使用這個腦區,人的情緒會變得很不穩定,有可能做出粗暴動作、哭鬧、吼叫,咒罵或甚至出現肢體攻擊行為。

睡眠不足會導致認知能力與情緒受到損害

長期睡眠不足會使包括皮質醇在內的壓力激素聚積,這種物質累積過多的話會毒害神經,睡眠不足會變成惡性循環,導致認知能力與情緒受到損害,引發更近一步的睡眠障礙,此外,睡眠不足也會助長腹部發胖,因而產生的壓力也會造成憂鬱與焦慮──想必你已經猜到。

長久以來,失眠與憂鬱正兩者之間環環相扣。焦慮和憂鬱症的早期徵兆通常就是睡不好,而睡眠障礙又使壓力升高。生活忙碌加上工作滿檔,導致平常上班日的睡眠時間被縮減,結果到了周末,我們就用大睡特睡來犒賞自己,這說法聽起來很合理,但實際上我們很難靠一、兩次長時間的睡眠來還清過去幾天欠下的睡眠債。睡眠債會加重睡眠習慣不良的症狀,讓人星期一早上爬不起來,所以不如設法平衡睡眠時間。

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在其著作《睡眠學校》(Night School)中指出,英國人睡眠不足的程度比過去評估的資料要嚴重許多,2014年,59%英國人的晚上睡眠時間少於專家建議的7小時。他的研究結果也明確指出,晚上使用手機、電腦或平板的人正快速增加,2013年占57%,到了2014年已成長為78%,而最令人憂心的是,其中91%是介於21~24歲的年輕族群。

睡前2小時 停止使用所有的電子裝置

建議大家至少在睡前2小時停止使用所有的電子裝置,或改用Kindle這類發出黃光的裝置,對腦的影響會較小。除此之外,時時刻刻黏著手機平板不放,我們只好一直聚精會神,無法真正好好睡上一覺,如此到了白天,又會使我們睡意連連。

(本文摘自/啟動未來式頭腦:關鍵12密碼,職場潛力X競爭力翻倍/寶鼎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