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懦弱?潛藏「持續型憂鬱症」危機

個性懦弱?潛藏「持續型憂鬱症」危機

201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一般人對於心理治療常有個既定的盲點,那就是「我來了、我有問題→我是有問題的人」。實際上,來心理治療的人不見得就是問題本身,可惜那些被稱為「症狀」的問題拖垮了自我信念,我們幾乎都要相信自己是一無是處的了。

情緒低落 影響看待自己的眼光

症狀會讓我們變得不像原來的自己,例如低落的情緒,會影響你看待自己的眼光。一個學有專精,能從事同步口譯、留學法國的個案告訴我,學歷好又怎樣,現在還不是廢人一個!一個長相清秀,我認為相當漂亮、個性也好的女生,卻說自己一無是處,不值得被愛。不論外人怎麼看怎麼說(對於正向說法一律解釋成「那是別人在安慰我」、「心理師當然要說好聽的話」),執拗的認為自己就是不夠好。

病症會使你再也看不見自己的好,以為是自己性格懦弱,但這極有可能是情緒慢性化的結果,讓你已非原來的你。有個三十歲出頭的女性告訴我,她年輕時才不像現在這樣厭惡與人相處,那時的她開朗健談,朋友都說她活潑、點子多,也很會講故事;現在的她卻猶如一灘死水,非得出去見人時,也老想著逃走回家。

長期、慢性的情緒低落 也可能是憂鬱

她也以為,這就是她的宿命,是年齡的增長讓她的個性改變。但這並不公平,是情緒症狀干擾了原來的性格,讓她變得不像原來的自己。只要經過妥善治療、除去情緒上的雜質,那原先願意信任、友善的個性就有可能再次浮出水面。

憂鬱,並非不自殺問題就不嚴重,更多值得注意的憂鬱是長期、慢性的情緒低落狀態,沒有真正開心的感受、不覺得快樂。儘管人前陪笑,卻往往皮笑肉不笑。或者認為自己「只是」吃不下,長期的胃口不好,怠惰感、常常無法做決定,重要的事情會拖延而被責罵。

持續型憂鬱症至少2年 情緒漸漸影響自信

這就是最新定義的「持續型憂鬱症」(Persistent Depression Disorder),為過去慢性憂鬱和輕鬱症兩種心理疾病的總稱。這樣的情緒低落持續至少兩年的時間,即使在這段時間你沒有自殺或自殘的念頭,也不表示你沒有問題;儘管沒有強烈意識到自己需就醫,這樣的情緒卻一點一點改變你的生活,猶如溫水煮青蛙,時間久了感覺自己愈來愈無用,使你在社交上、工作上處處碰壁。

許多心理疾病都會讓當事人失去原來的自己,例如思覺失調症,潛藏在意識底下扭曲的知覺,讓你在片刻間變成另一個不認識的自己、無法控制行為,真正的自己被症狀包圍困在角落,一點也使不上力。

(本文摘自/好想找人說說話/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