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難發現 2線標靶藥物降死亡風險

肝癌難發現 2線標靶藥物降死亡風險

2017/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7歲的陳先生為B型肝炎帶原者,因未定期檢查,得知罹患肝癌已是晚期。經肝動脈栓塞治療、電燒治療、1線口服標靶藥物,肝癌細胞仍然持續擴大。服用今年通過的第2線口服標靶藥物,檢查發現陳先生的肝癌細胞已穩定控制,生活品質以及體力都大幅改善。

肝癌難早期發現 出現症狀已晚期

臺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表示,肝癌位居10大癌症死因亞軍,每年的病例新增超過萬人。肝癌早期幾乎沒有徵兆,症狀出現時已是晚期,錯失最佳治療時機。肝癌好發於50至60歲的男性,且罹患肝癌的比例高出女生2至3倍。

肝癌分為早期、中期、晚期、末期4個期別。早期又可被區分為0期以及1期,可以手術切除治療。中期可採動脈栓塞方式治療。若效果不佳、腫瘤已侵犯到肝內血管,甚至轉移至肝臟以外的晚期患者,可採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末期患者通常保守、支持治療,減少患者疼痛及不適。

第1、2線標靶藥物 降低4成死亡風險

今年衛福部審核通過晚期肝癌第2線口服標靶藥物。國內約有3成晚期肝癌患者,使用第1線口服標靶藥物控制不佳,第2線口服標靶藥物的出現是一大福音。晚期肝癌第2線口服標靶藥物具有抑制血管新生、腫瘤增生及腫瘤轉移的效果,控制腫瘤細胞生長。服用第1線口服標靶藥物,再加上第2線口服標靶藥物的晚期肝癌患者,整體存活期達26個月,降低近4成死亡風險。

林錫銘理事長表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對抗所有癌症的黃金準則,應定期做篩檢,切勿掉以輕心,即使發現罹患肝癌也不要灰心,請勿延遲就醫、誤信偏方,只要積極治療不放棄,並與醫師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就能繼續對抗腫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