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訓狗師 向狗學習活在當下

全球知名訓狗師 向狗學習活在當下

2017/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要踏上寬恕旅程,第一步就是用另個人角度看事情,這點對狗完全不是問題,因為狗永遠是「群體擺第一,個體放最後」,牠們看待事情的角度,就是先考慮什麼對狗群最有利。至於人類,要有那樣的同理心可就困難得多。

狗總能夠忘掉可怕受虐經驗,對造成牠們痛苦的人類,仍願意付出無條件的愛,我對這種能力始終佩服得五體投地。很多狗遭到的殘忍對待,比我這輩子所經歷過任何傷害都要嚴重得多,但牠們還是有辦法重新站起來,每天都勉勵自己要更像這些狗一點。真希望當年的自己有辦法像這些年來我幫助過的受虐狗一樣,原諒得這麼徹底、這麼乾淨。

在人生後視鏡裡,有些痛苦往事是還放不下,不過,每當有機會看著一隻狗把過去創傷都拋開,並因選擇寬恕,而獲得牠所想要的平靜與安穩,我就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受到鼓舞。羅絲瑪利、卜派以及其他相同遭遇的狗帶給我教誨,激勵著我在生活中每一個方面,都一步步地、一天天地更加接近平靜與寬恕的境界。

▲狗學堂 如何學會寬恕

□盡量用狗的方式看待過去傷痛和眼前快樂相比,那都是些暗淡失色、微不足道的過去。

□懷抱怨恨就像喝下毒藥,然後期待對方會毒發身亡。怨恨傷到的只是懷抱怨恨的人,但你隨時可以選擇寬恕。

□盡量以同理心看待那些對不起你的人。以他們角度看事情,或許你就比較能明白他們為什麼會那樣做。

□寬恕是你可以送給自己的禮物,不要期待別人會向你道歉或補償,這種事可能永遠也不會發生。但可以自己決定釋放掉生活中所有負面因素。

□享受眼前每個當下,細細品味每刻光輝燦爛,把狗當作楷模─狗真的很懂得怎樣好好活在每個醒著的當下。

(本文摘自/西薩‧米蘭 狗班長的人狗幸福學/大石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