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亞洲人先天比歐美人士會打呼

研究:亞洲人先天比歐美人士會打呼

2017/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其實睡眠呼吸中止症包含兩大表現,睡眠時打呼以及呼吸暫停。肥胖者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除此之外,亞洲人竟也比歐美人士的發病率還要高!

肥胖者喉嚨內側脂肪多 呼吸道變窄

肥胖者導致喉嚨內側脂肪增加,呼吸道窄化。歐美人士中,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SAS)的首要原因,就是肥胖。尤其高達90%以上的美國籍SAS患者有肥胖問題。據報告指出,「BMI30以上(輕度肥胖)」的患者佔了30%。相較於此,日本近四千名SAS患者當中,約有30%屬於「BMI未滿25(正常體重)」的範圍。

但是,隨著近來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因為肥胖而罹患SAS的日本患者也變多了。根據二○○三年日本「國民健康‧營養調查」(厚生勞動省)的報告,30~60歲年齡層的男性中,30%的人有肥胖問題。另外,在過去20年間,成年男性的肥胖人數(BMI25以上)遽增了一‧五倍。在肥胖的問題下,近幾年日本30~60歲的壯年期男性罹患SAS的機率也跟著急速增加。

亞洲人下巴窄小 呼吸道受壓迫易打鼾

就亞裔族群而言,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病原因,絕大多數與臉型、脖圍、骨骼等外型特徵有關。比較歐美人士和亞洲人的臉部骨骼後,我們可發現歐美人即使臉的輪廓窄,但下顎依舊長得寬大方正。相較之下,亞洲人的下顎骨不太發達,下巴窄小是亞洲人的外觀特徵之一。而且,就身體結構而言,亞洲人由於鼻子扁,喉嚨後方較窄,因此必須依賴口呼吸。

以骨骼來看,寬大結實的下巴較不易使呼吸道受到壓迫,如果下巴發育不全,呼吸道便容易被壓迫。骨骼特徵主要受到遺傳影響。如果父母或祖父母有打鼾、呼吸暫停的症狀,通常子女也會打鼾,可說是SAS的預備軍(前期患者)。隨著飲食精緻化,近年來小孩外觀特徵也出現小下巴、小臉的傾向。

(本文摘自/睡睡平安/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