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酸水逆流 女爆瘦剩39公斤

食物、酸水逆流 女爆瘦剩39公斤

2017/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8歲的吳小姐,半年來吃飯時總覺得食物積在胸口,無法順利吞嚥,連喝水都有困難。平躺睡覺時,未消化的食物伴隨酸水逆流而出,使吳小姐爆瘦到只剩39公斤,經就醫檢查,確診為食道弛緩不能症,術後吳小姐吃飯終於不用配水喝。

食道弛緩不能症 好發30至50歲族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表示,透過食道攝影檢查患者食道,發現患者吞下藥水後,X光攝影顯示食道和胃交界處呈現鳥嘴狀,食道積滿液體無法往下流。透過「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切開食道肌肉,手術時間約1小時,隔天患者即可出院,也可以順利進食。

食道弛緩不能症每年20萬人中僅有1至2人罹患,好發於30歲至50歲的男性或女性,發生原因不明,是患者下食道括約肌持續性收縮、無法放鬆,導致患者出現漸進式吞嚥困難,並伴隨胸痛、嘔吐、胃酸逆流、營養不良等症狀。

吞嚥不適、飯後嘔吐 應速就醫檢查

手術雖然無體表傷口,但食道內的黏模和肌肉需要時間復原,患者術後應少量多餐、小口進食,先吃流質和軟爛的食物,避免太刺激性的食物,讓腸胃道慢慢適應消化,才能達到最好的恢復效果。

陳政國主任呼籲,因無法正常飲食容易營養不良,失去樂趣。所以若出現吞嚥不適、喝水不順、飯後嘔吐、胸口疼痛等症狀,建議赴醫揪出原凶,才能對症下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