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耳朵悶塞 驚見鼻咽癌第3期

流鼻血、耳朵悶塞 驚見鼻咽癌第3期

2017/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印尼漁工斷斷續續流鼻血1年、耳朵悶塞時好時壞,最終因為頸部異常腫大才來就醫。內視鏡檢查鼻子、鼻咽、咽喉,確診為第3期鼻咽癌。進行2至3個月療程,包括6到8週電療及3至4次化療,原發腫瘤完整清除。頸部淋巴腫塊大、消退慢,進行兩側頸部淋巴廓清術,術後恢復良好。

鼻咽癌初期難發現 有症狀已3、4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譚媛云表示,由於鼻咽癌不易發現,有症狀時已是進入第3、4期。然而鼻咽癌第3期定義為頸部淋巴轉移,第4期則是出現遠端轉移,但頭頸癌相對其它癌症較為特殊,淋巴轉移不屬於遠端轉移,而是轉移至肺臟、肝臟、骨頭等才屬遠端轉移。

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子後部很深的地方,靠近耳咽管兩側處。初期原發性腫瘤很小,不會疼痛。當腫瘤稍大時,會因潰瘍引起斷斷續續的流鼻血症狀,更嚴重時還會導致耳咽管積水,常表現於單側。鼻咽癌又為稱為容易被忽略的隱形殺手,也有患者原發腫瘤很小,沒有出現症狀,頸部淋巴異常腫大卻不會疼痛。

台灣為鼻咽癌高盛行區 男性、中壯年最多

譚媛云醫師表示,鼻咽癌盛行率東南亞地區相較歐美與日本等國高,台灣亦屬鼻咽癌的高盛行區。台灣1年約有1000至1500人罹患鼻咽癌,男性居多,為女性2至3倍。各年齡皆可能罹患,但以40至55歲中壯年居多。

鼻咽癌的電療與化療成效佳、治癒率高,第1至第2期的5年存活率遠較其它頭頸部腫瘤好,高達8至9成,即使是第3期鼻咽癌患者,5年存活率還是高達7成。鼻咽癌治癒率很高,只要多留意身體上是否有鼻咽癌症狀的相關警訊,提早接受治療都能擁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