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敢動刀?角膜分層移植風險小

眼睛不敢動刀?角膜分層移植風險小

2017/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角膜為光線進入眼睛的第1個構造,光線透過角膜和水晶體折射,會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影像,角膜健康對良好視力非常重要。因角膜疾病造成的失明為失明原因第4位,全球因角膜疾病需要接受角膜移植來恢復視力的約有1000萬人,但全球每年角膜移植數量僅約10萬人,仍有許多人正等待接受角膜移植。

全層角膜移植傷口大 碰撞恐致眼球破裂

角膜疾病造成的視力不良,傳統以全層角膜移植手術治療。全層角膜移植有術後恢復期長、可能術後排斥、以及縫線露出、角膜新生血管、術後感染、術後高度散光等缺點。而且傷口很大,術後遭遇外力,可能傷口裂開、嚴重眼球破裂。如果可以針對某層角膜移植,可避免全層角膜移植的缺點,增加病患的視力預後。

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何威廷表示,近年來手術顯微鏡及器械進步,逐漸轉變成層狀角膜移植。針對角膜基質層的疾病,僅換掉角膜前層,角膜內皮細胞可保留,避免術後排斥影響角膜內皮細胞的功能。也因為角膜前層移植不易造成術後排斥,術後照顧不需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可降低如白內障或青光眼的副作用。

角膜分層移植 傷口小、排斥機率較低

何威廷醫師表示,若造成視力不良的原因為角膜內皮細胞功能缺損,則可採用角膜內皮細胞層移植。由於傷口遠較全層角膜移植小,因此避免角膜散光、角膜縫線造成的併發症,術後排斥機率較全層角膜移植要低。

因為技術進步,角膜移植從最初的全層角膜移植,進展到角膜分層移植手術,大大的提升病患術後的恢復和視力。但全層角膜移植仍有不可取代性,若是嚴重感染造成角膜穿孔、外傷,同時影響到全層的角膜,則需以全層角膜移植治療。若角膜疾病影響視力,需接受角膜移植時,仍需醫師和病患討論決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