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紀就抽菸 受家長影響大!

小小年紀就抽菸 受家長影響大!

2017/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有對父子檔攜手戒菸,理由是患有氣喘的太太,受不了每天在家吸父子的二手菸,加重氣喘症狀,於是跟先生與兒子協議戒菸計畫。為了當孩子的榜樣,實現對另一半的承諾,父子倆決定接受戒菸門診,毅然決定拋開老菸槍的標籤。

小孩抽菸習慣 受家長影響大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許文林表示,許多習慣都是從小養成,拒菸也是,要讓孩子們小時候就學會拒絕菸害。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近年來吸菸年輕化問題顯著,花東國中學生吸菸率約為8.8%,與全台的國中學生吸菸率5%相比高出3.8%,隨著吸菸年齡層下降的趨勢,青少年菸害防制成為現今重要的健康議題。

社區醫學部主任許文林副院長強調,健康是自己的,但是環境是大家的,環境中的人會互相影響。有的小孩還沒上小學就有抽菸習慣,只因為每天看見家長抽菸。有人抽了10幾年菸,卻因為家中有新生兒到來而戒菸,千萬不可以小看每個人的選擇與力量。

戒菸避免接觸致癌物 杜絕罹癌風險

花蓮慈院目前推動戒菸門診,每年約有3、4百人參與,成功率已達3成5。戒菸門診免掛號費,民眾只需負擔藥品部分負擔費用,而且部分負擔費用有上限,讓需要戒菸的民眾,不光省下買菸的費用,還能賺到無價的健康。

許文林副院長提醒,不只沒吸菸的人要拒菸,有吸菸習慣的人更要戒菸。花蓮慈院深耕花東地區偏鄉醫療,看到許多香菸、檳榔、酗酒造成的健康問題。治療癌症病患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治療成功率,最根本的還是從衛生健康習慣做起,預防重於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