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下一代免於愛滋 固定篩檢更安全

讓下一代免於愛滋 固定篩檢更安全

2017/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截至106年10月31日止,全國1至10月累計新增愛滋感染者2,164人,臺北市則新增382人。台北市新通報案件中,因性行為而感染者佔94%,其中特別的是新增1名性工作者感染案件,在愛滋個案管理師協助下,持續規律就醫治療中,免疫功能已獲得顯著改善,病毒量已成功降至測不到的程度。

「90-90-90」目標 期望降低愛滋病蔓延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組長魏孫震表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朝向「90-90-90」的目標是90%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能開始服用藥物、90%病毒量都能成功抑制。換句話說,如果73%的愛滋感染者體內病毒能達到測不到的程度,愛滋病毒的蔓延終將受到有效抑止。

台北市新增通報個案進入醫療體系就醫率逾9成,進入醫療體系後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服藥率近8成5,接受服藥個案成功抑制病毒近9成5。如果進一步推動到2030年成為「95-95-95」,愛滋病毒陽性個體無法傳染給其他人的比例將上升至86%,愛滋病世紀大流行可終止,真正達成免於愛滋的世代。

應全程使用保險套、每半年自主篩檢

自認有高風險被感染者以及曾經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最好每3個月至半年都能主動自發地聯繫衛生局所或相關檢測單位安排篩檢,早點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及早服用抗病毒藥物,更有效讓體內病毒量降到測不到的程度,自行掌握自己的健康。

魏孫震組長提醒,若發生性行為,一定要全程使用保險套。若有性病或愛滋病相關疑慮,可撥打性病與愛滋諮詢專線02-2370-3738,或於風險性行為6-12週後,預約愛滋、梅毒篩檢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