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知識不及格 近8成民眾從未篩檢

愛滋知識不及格 近8成民眾從未篩檢

2017/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隨著科技發展與社會風氣開放,透過交友軟體結識性伴侶、發生一夜情時有所聞。性觀念更加開放的同時,大眾是否具有正確的性知識與足夠的保護行動來因應?調查發現,近6成民眾可接受一夜情,超過3成5男性曾非單身時與伴侶外的對象發生性行為。沒做好保護,恐讓自己與另一半陷入愛滋感染風險卻不自知。

全程使用保險套、定期篩檢 才能全面防護

調查顯示,高達8成民眾從未詢問過對方有無性病,僅有5.4%確定伴侶有定期接受愛滋及其他性病篩檢,其餘皆是藉口頭詢問、肉眼觀察或相信對方沒有來判斷。6成可接受一夜情的民眾,超過6成5並非每次性行為都使用保險套。沒有所謂的風險族群,只有全程使用保險套與定期篩檢,才是紮實的防護。

儘管性觀念開放,但性知識和行動卻沒有相對應成長,高達5成民眾分不清愛滋空窗期、潛伏期。近7成民眾會為了自身健康篩檢,超過6成民眾認為篩檢可保護伴侶,超過4成5民眾表示有過性行為都應接受愛滋篩檢,然而近8成民眾從未接受愛滋篩檢,認為愛滋與自己無關、有固定性伴侶就無需篩檢。

愛滋不挑對象 應破除篩檢歧視眼光

固定性伴侶並非性病防治的主要辦法,全程使用保險套可有效預防性病。篩檢則是主動保護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定期確認自身狀態,才能及時守護自己及伴侶健康。然而每5人就有1人認為接受愛滋篩檢會受旁人歧視、3成受訪者認為人際關係亂才會感染愛滋。部分民眾仍認為愛滋是特定族群議題,影響篩檢意願。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表示,數十載過去,社會對愛滋感染者仍帶有歧視眼光,或認為愛滋是特定族群需關注的議題,忽略愛滋病毒不會挑選性別及性向。若大眾願意身體力行接受篩檢、對於感染者抱持友善的態度、創造零歧視的照護環境,便能在我們這一代終結愛滋蔓延,讓下一代成為免於愛滋的世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