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勉強接受道歉 是你的權利!

不必勉強接受道歉 是你的權利!

2017/1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接受道歉不見得就是言歸於好。再怎麼得體的道歉,也不見得能夠挽回破損的人際關係。「對不起」這幾個字講得再怎麼真誠,可能都不足以撫平傷口。有時雙方的關係是建築在彼此的信賴上,信賴一旦瓦解,就再也無法修補了。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想再見到那個傷害你的人,但你還是可以接受道歉。

喬安和瑪莎以前情同姊妹,她們長達七年都是最要好的朋友。但瑪莎一進她的公司工作後,就開始破壞喬安的信任,不僅搬弄是非陷喬安於不義,還跟喬安搶升遷的機會。喬安後來因此離職,兩人的友誼就此畫下句點,有四年的時間沒再見面或交談。

回覆道歉不客套 展現個人態度

某天喬安收到瑪莎寫來的長信,瑪莎為自己過去的行為表達由衷的道歉及懊悔。她告訴喬安,她深自檢討後,非常想念她,希望能跟她重修舊好。她請喬安騰出時間,選幾個方便的日子,一起吃飯聊聊。信末,瑪莎寫道:「希望妳能原諒我。」喬安想乾脆不要回信算了,但是放著瑪莎的來信不回,又違反她自己的誠信原則。幾經考慮後,喬安回信如下。

親愛的瑪莎,

謝謝妳來信道歉。知道妳反覆思索我們之間發生的事情,以及妳做的事情對我的影響,我覺得很欣慰。對我來說,不堪回首的往事太多,難以多談或想辦法延續友誼。祝妳順心,我對我們以前的長久情誼也充滿了美好的回憶。

喬安

謝謝對方的道歉 並非表示原諒

喬安沒有說「我原諒妳」,因為她並未原諒瑪莎。她避免算舊帳,也沒說「或許再過一段時間,我的想法會有所不同」,以免對方以為還有希望。她選擇謝謝瑪莎提出道歉,顯現出喬安的成熟圓融,她希望這份回應符合自己的價值觀,不要像瑪莎以前那麼惡劣。「謝謝你的道歉」並不表示雙方盡釋前嫌,重修舊好,或是喬安願意再繼續和瑪莎通信。有些東西一旦破壞了,就再也無法挽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