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病患壓力大 政府推關懷服務送暖

照顧病患壓力大 政府推關懷服務送暖

2017/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獨自照顧失智丈夫的黃女士,因不懂技巧使用蠻力幫丈夫移位,導致腰部受傷,也曾因壓力過大、無人傾訴而長期失眠。新北市政府為支持這群長期守護家人的家庭照顧者,委由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舉辦各項講座與活動。

社工協助、喘息服務 為照顧者分憂解勞

當黃女士腰部受傷無法獨自照顧先生時,徬徨無助讓她崩潰大哭。加入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後,社工傾聽安撫並協助申請喘息服務,專人照顧丈夫期間,參加照顧技巧互助活動。現在黃女士已能夠走出家庭,在照顧者互助團體成員的鼓勵支持下,她得以安心走過這段忐忑不安的日子。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像黃女士這樣獨自承擔照顧責任的無助,是許多家庭照顧者的生活寫照。新北市65歲人口高達49萬,家中有照顧需求時,有6成是家庭照顧者。新北市從98年起委託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針對不同需求,提供支持活動、互助團體、個案服務管理等服務。

工作坊、訪視串起照顧服務 支持照顧者

有鑑於近年來家庭照顧悲劇頻傳,衛生局今年更整合了心理衛生與照顧據點的資源,辦理心理協談、照顧工作坊、心理支持員到宅訪視服務,社會局亦辦理巡迴咖啡陪伴站等多元服務,串聯起整個照顧服務網絡,讓這群長期守護家人的家庭照顧者也能被守護與支持,在照顧的路上不孤單。

高淑真副局長鼓勵更多家庭照顧者運用新北市照顧資源,讓照顧路不再孤單。家庭照顧者相關訊息可洽詢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2)-2257-2623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02)-2254-8382,以及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02)-2921-2889尋求支持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