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部大小邊、腿易痠痛 骨盆不正惹禍

臀部大小邊、腿易痠痛 骨盆不正惹禍

2017/1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骨盆前傾、骨盆歪斜會導致許多症狀,像是小腹凸出、骨盆外擴、塑便累積,或者腰部感到僵硬或疼痛,甚至呼吸不順、肩頸痠痛,甚至兩邊臀部不對稱、大小腿易痠痛、假性長短腿,症狀詳述如下:

1) 小腹凸出+骨盆外擴+宿便累積/

很多骨盆前傾的女生其實並不胖,但下腹部看起來就是很大。這些女生通常也為排便不順、宿便累積所苦。平均統計,矯正骨盆前傾後,腰圍平均可以少2、3吋,有些人甚至可以少到5吋之多!許多骨盆前傾的患者接受X光檢查時,常可以看到很多宿便累積,代表腸胃蠕動能力不佳。這些都是骨盆前傾的影響。

2) 腰部僵硬、痠痛/

骨盆前傾會造成後腰部關節壓力大增,因而腰痛。嚴重時要扶著腰才能站起來。

3) 呼吸不順、肩頸痠痛/

骨盆前傾抑制了呼吸肌,也就是橫膈膜,使之無法順暢運作。這時候呼吸就要靠頸部肌肉用力收縮取代,長期便造成肩頸肌肉僵硬、反覆痠痛。

4) 兩邊臀部不對稱/

若有細心觀察,會發現滿多人有屁股大小邊的問題。這其實是骨盆歪一邊,使左右臀肌無法正確施力所致。又稱為「臀肌失憶症」。

5) 大、小腿易痠痛/

骨盆前傾藉由筋膜的影響,使大腿、小腿無法在原來正確的位子上,就需要肌肉額外的用力將其拉回,因此導致大、小腿筋膜容易痠痛。

6) 假性長短腿/

試想骨盆若倒向一邊,腳當然會感覺一長一短。但這其實不是真正的長短腳,不需要貿然使用鞋墊矯正,而需要治療根本的骨盆歪斜問題。

(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