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喝多了臉發紅 原來是皮膚缺氧

酒喝多了臉發紅 原來是皮膚缺氧

2017/11/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缺乏維生素B2,早期出現的症狀是眼睛畏光,像缺乏維生素A一樣,這些人戴上墨鏡會覺得比較舒適。維生素A及維生素E充足的人,夜晚的視力正常,但是在昏暗的光線中卻看不清楚,必須有明亮的光線。

缺乏維生素B2 使眼睛因缺氧而充血

當情況繼續惡化時,眼睛會流淚,眼瞼會發癢或是灼熱,或是覺得有灰塵或異物進入眼睛,因此,這人常會揉眼睛。更嚴重時,兩眼會充血。

含有維生素B2的酵素,會結合空氣中的氧,供給眼角膜的細胞或眼部的組織;當這種維生素缺乏時,會在眼部組織中形成細小的血管,以便補充氧氣;如果維生素B2充足,血液就會撤走,但是這血管依然存在,因此,只要缺乏維生素B2,血液就會立即充滿,使眼睛再度充血。

營養充足 充血症狀就能消失

臉頰的皮膚也常會有類似的充血情形。正常的皮膚表層沒有血管,但缺乏維生素B2時,卻會出現肉眼可見的微血管,使臉頰的顏色變得特別紅。通常出現在眼下或是下顎,甚至延伸至耳際。酗酒者的鼻子上,有時整個臉部的皮膚都常見到這種紅色。

當營養充足時,這些症狀就會消失。所需的時間,視嚴重的程度、維生素的攝取量及吸收的完整性而定。我曾經看過充血的眼睛在二十四小時內恢復正常。臉頰上分佈的微血管,在改善飲食後二到四個星期就消退不見,但是有些仍然存在。

(本文摘自/吃的營養科學觀【修訂大字版】/世潮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