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骨折不開刀 死亡率達8成

頸椎骨折不開刀 死亡率達8成

2017/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台中66歲林先生發生車禍,大力撞擊造成頸椎骨折。林先生恐懼開刀,只採用頸圈固定。沒想到離院時,頸部突然一陣疼痛,伴隨想吐、冒冷汗。經植入齒突釘固定,保留頸椎活動範圍,讓原來的骨頭有生長機會。術後5天即恢復四肢活動,雖然仍需要穿著頸圈,但生活可自理。

不即時治療 恐四肢癱瘓、致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表示,患者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第2節頸椎齒狀突第2型骨折。車禍撞擊瞬間力量太大,導致頸椎如甩鞭般,成為被折彎的湯匙,產生高位頸髓壓迫。若不即時接受治療,有些患者會四肢癱瘓、呼吸困難,嚴重時更可能有生命危險,千萬不能輕忽。

一般車禍受傷類型常見頭部外傷、頸部脊髓損傷、內出血、骨折、氣胸、血胸等。其中頸椎骨折常因病患意識不清或病患認為是外傷後的疼痛,而未告知醫護人員。打止痛藥或臥床休息症狀舒緩,就決定出院返家,缺乏系統性檢查。

第2型頸椎骨折較不穩定 建議開刀

頸椎齒狀突可分為3種類型骨折,其中第1型與第3型骨折被視為穩定型骨折,在沒有神經學的症狀下,可考慮採取保守治療,僅需單純以硬式頸圈固定即可,但第2型骨折屬於不穩定骨折,難以透過頸圈有效固定,且在外國文獻中,有老年人選擇採取保守治療,死亡率卻高達8成。

李建裕主任提醒,第2節頸椎齒狀突第2型骨折有保守與手術治療方式,需視患者的骨折類型、損傷程度、年齡等因素決定治療方法,但都務必與醫師仔細溝通,才能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