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疼痛、出血 小心是惡性黑色素瘤

痣疼痛、出血 小心是惡性黑色素瘤

2017/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0歲的吳先生,腳底黑色痣已存在約4年,之前都不會不適,並未理會。但2個月前腳底黑色痣開始疼痛、出血,就醫診斷為惡性黑色素瘤,住院進行手術,要將左腳大範圍切除。

黑色素瘤容易造成淋巴轉移

這種惡性黑色素瘤的手術方式,要根治性的切除最重要。醫師安排3D前哨淋巴結攝影做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排除淋巴結轉移的可能。吳先生也接受了氟化去氧葡萄糖的正子造影檢查,評估是否遠端轉移。所幸吳先生的2項檢查評估,均未有轉移跡象,術後傷口亦無續發性感染,恢復狀況良好而順利出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林家揚表示,惡性黑色素瘤是惡性度高、容易造成淋巴轉移的皮膚癌,浸潤型惡性黑色素瘤,除了切除病灶,也會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

新3D影像檢查 更精準、快速找到淋巴結

淋巴結轉移並非隨機,通常是沿著淋巴引流的路徑轉移。從病灶處開始,淋巴引流所到達的第一個淋巴結,稱為前哨淋巴結。3D前哨淋巴結影像檢查,和傳統的2D影像相比,可以幫助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的外科醫師,更精準且快速的找到前哨淋巴結,進行摘除來做病理的切片評估。

林家揚醫師表示,癌細胞侵犯至前哨淋巴結與否,關係到往後是否需要進行大範圍的廓清手術。若身體皮膚上有任何黑痣或皮膚病灶變化的話,一定要盡早就醫診斷,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莫拖延而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