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怎麼吃才對?社區藥師來解惑

藥怎麼吃才對?社區藥師來解惑

2017/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林伯伯曾經小中風,心臟裝支架,目前服用降血壓、抗栓塞、抗巴金森氏症等逾10種藥物。為讓林伯伯正確服用藥物,良好控制病情,醫生將林伯伯轉介至社區藥局。藥師進行用藥評估,排除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問題,並教育林伯伯正確的服藥方式及用法用量。

醫院與社區藥局合作 推轉介制度

藥師親自至林伯伯家,與全家人對談。藥師發現林伯伯的妻子因切除膽囊而有腸躁症,常自行服藥。藥師將林阿姨轉介至醫院就診,藥師協助提供藥事照護服務。在醫師與藥師的共同照護下,林伯伯與家人的疾病獲得良好控制。

食品藥物管理署推動醫院與社區藥局間的轉介合作服務,由醫院醫師轉介有照護需求的民眾至社區藥局,持續接受藥師照護服務,提供民眾安全用藥的健康環境。今年與新北市、宜蘭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10縣市衛生局合作,共38家醫療院所與社區藥局配合。

藥師提供用藥知識、解惑藥物問題

10縣市共計有197家藥局執行社區式照護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及判斷性服務。藥師共服務2,325位民眾,教育輔導17,687筆正確用藥觀念,73.4%民眾經介入後提高服藥順服性,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322位照護民眾有重複用藥或藥物不良反應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經藥師與醫師合作解決,病人的用藥更加有效、安全,並節省醫療花費。

食品藥物管理局風險管理組科長黃琴喨表示,食品藥物管理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會持續與各方醫藥專業團體共同合作,以藥事照護串聯社區藥局與醫療院所,共同建立起用藥安全網絡,讓民眾用藥無後顧之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