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需要做矯正嗎?

我的孩子需要做矯正嗎?

2008/6/4

牙齒在擁擠的情形之下會出現旋位、重疊、傾斜等現象,同時產生不少口腔衛生的死角,清潔不易是蛀牙及牙週病的「幫兇」,就是醫師們想把被破壞的牙齒修復也倍感困難。有時縱然勉強能完成復形之步驟,但是擁擠仍然存在於是從另一位置又出現病灶。

咬合不良影響了咀嚼不良的功能及效率。當食物未經充份的咀嚼就吞嚥時,腸胃等器官勢必承擔額外之負荷,營養之吸收也隨之受影響,久之,容易引發腸胃及消化系統之毛病。牙齒除咀嚼外也兼有協助發音之功能,某些不良之咬合,如嚴重暴牙及「開咬」的患者,會使發音顯得困難及不準。

咬合不良對人體之影響,除了上述咀嚼及發音外,也會引發其他之問題,如頭痛,關節疼痛等。有些咬合不良之患者,因為前牙位置不正,無法發揮其引導功能,所以當咀嚼時,後牙會產生不正常的磨損,這是種慢性的問題,歲歲月月的磨損後上下兩顎垂直高度會減少,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 所以齒顎矯正是真對功能重整的治療,然而在治療過程中,美觀也一併獲得改善。

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何啟洸指出,齒顎矯正是利用活動或固定之矯正裝置及鋼絲之彈性把牙齒移至正確的位置,其過程可能從三個月到倆年多不等,視乎問題之複雜性及受治療者之合作度。有不少家長(甚至部份的醫師)都以為孩童在十二歲時,恆牙都萌出後才開始治療。其實最好的時機是在換牙的時期,在七歲時就可先做檢查,因為在此汰舊換新的數年中,醫師可以利用生長發育之潛力幫助治療。

孩子的骨骼較軟,所以治療較易,其實好些問題祇需要很少的攔截性治療就可奏效。可是有些父母卻因為經濟性考量,或過份注重孩子功課等理由,一拖再拖,坐失治療良機,以致孩子在生理心理的發育都蒙受不良之影響,殊為可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