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就是占便宜 親子關係也一樣嗎?

吃虧就是占便宜 親子關係也一樣嗎?

2017/1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出現裂痕時,有時候正因為愛得很深,反而無法原諒對方。那麼究竟要如何從這個深淵中逃出來呢?透過工作和許多人交流過後,我找到一個關鍵詞,就是「吃虧」。原諒這件事說到底,就是吃虧。

與父母產生隔閡時會缺乏安全感

父母自從我們呱呱墜地、還是需要保護的小嬰兒開始,就照顧著我們,是我們的守護者,也是為我們付出最多的人。對我們來說,父母守護著我們的身體、心靈安全,給予我們愛,並接受我們的好意與溫情。

於是,當與父母的關係不融洽時,人會覺得自己心靈與身體的安全被剝奪,覺得自己得不到親情,覺得自己的好意與溫情得不到回應而哀傷、難過。這種感情被剝奪、得不到、被拒絕了,但他們卻不向你道歉。如果他們對你道歉的話,說不定你的感受就會不一樣,但父母卻不這麼做,所以你覺得自己很吃虧。我認為,這就是無法原諒父母的情緒的真實面貌。

坦然面對親子關係

因此,如果可以認為就算吃虧也好,去原諒對方的話,與父母的關係就能破冰。安慰自己如果感覺被剝奪、得不到也沒辦法,勇於接受這種吃虧的狀況,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就像聽到「人人有獎!」這句廣告標語去買了那項商品,自己卻沒得到獎品;或像聽他人說:「買到賺到!」而去買股票,卻只有自己賠錢一樣。請把這種吃虧,看成沒辦法的事,坦然接受。

話雖這麼說,但一想到要把應該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愛,看成「吃虧」,還是很困難,所以原諒別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再不甘心、再挫敗、再無法原諒,還是要試著原諒。請做好覺悟,就算有可能做不到,也請試試看。

別活在失去親情的陰影之下

對你做出那些過分行為的父母,對你來說或許就像犯人一樣。而原諒這樣的他們,就像做出無罪赦免的釋放一樣,再也沒有比這感覺更吃虧的。但是,就算這個罪犯被判了死刑,被剝奪的東西、所吃的虧也找不回來,也不會得到補償(或許有時候可能會得到補償)。要是你一直無法放下,就會過著緊盯著那個人的人生。

緊盯著罪犯過活,自己也無法獲得自由。因為必須一直盯著他,活在他的陰影之下,因此,請提起勇氣放手:「我就吃虧給你看!」這是我的建議,希望你能試試。雖然到底要不要這麼做、要不要提起勇氣,最終的選擇權還是在自己手上。

(本文摘自/我們總是用惡毒的話傷害最在乎的人/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