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太糟糕?房間太亂有關係!

睡眠品質太糟糕?房間太亂有關係!

2017/11/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研究確實顯示,當我們被混亂、失序包圍時,就會分泌皮質醇(cortisol)這種壓力荷爾蒙,因此整理的第一個受益者,就是你的健康。已有林林總總的文獻記載,壓力對我們的幸褔安康是壞消息。

收拾凌亂環境 能提升創造力和專注力

第二個受益的,是你的專注力和創造力。根據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神經科學家的研究,周遭環境太過雜亂,可能會對你的專注力產生負面影響。受測者在井然有序和凌亂不堪的環境中,執行各類事務的績效。

他們的研究確實顯示,雜亂會分散注意力,而結果就是績效和專注力降低。雜亂基本上會讓你的大腦同時處理好幾件事,而非專注於手邊的事情。因此,收拾凌亂環境,能提升你的創造力和專注力。

在不整潔的房間睡覺可能有睡眠障礙

根據《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上,克里斯多福‧彼得森博士(Christopher Peterson)的一篇文章指出,凌亂可能會危害我們的心理,而他也援用《應用發展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一項研究來佐證。

該項研究檢視了混亂、吵鬧、無秩序、堆滿雜物的環境對孩子的影響,結果顯示雜亂和缺乏專注力與創造力有明顯關係。清理物品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益處是,它或許能幫助你放鬆和改善睡眠。一項睡眠研究顯示,在不整潔的房間睡覺的人,比較可能出現睡眠障礙。

東西越多越凌亂 承受壓力越大

另外,雜亂也可能讓你覺得煩躁,因為它會傳給大腦這個信息:「你的人生雜亂無章。」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日常生活與家庭中心的研究人員證實了這項關聯。他們研究32個家庭,發現「東西」最多又凌亂的家庭,承受的壓力也最大。

何況物品會讓我們產生情感包袱。有時我們把過去的東西留在身邊,這些舊物其實會產生負面聯想、使我們心情沮喪。清理舊物可給予我們從情感上整頓人生的機會,創造一個嶄新明亮的開始。我們囤積了遠多於需要的物品,而這些東西非但不會擴充我們的生命,還會拖慢我們的腳步。

因此我在這裡建議,擺脫這些讓你沮喪或有罪惡感的東西,例如從來沒用過的健身腳踏車,或一直想用但從沒用過的果汁機。拋棄雜物就像放開過往,這並不容易;但如果你一次清理一樣東西,不論多小,你會發現利遠大於弊。

「清除人生的雜物,就是騰出空間讓靈感和『良好有序的方向』進來。」──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美國作家

(本文摘自/儀式的力量/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