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福音 生物製劑緩病徵

乾癬患者福音 生物製劑緩病徵

2017/1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4歲的陳先生,罹患乾癬長達27年,曾跑遍許多醫院,甚至誤信偏方,將辛辣物塗抹於患部,仍不見成效。至大醫院求診後,以生物製劑治療,並且改善作息,第1次注射後15天內病況獲得大幅度改善,外觀看不出是一名乾癬病友。

乾癬與體質、環境相關 不具傳染性

陳先生表示,冬天發病時,嚴重到會布滿全身,每天身後皮屑可達1個畚箕這麼多。前往業主家從事木工裝潢施工時,部分業主看到他的皮膚,便向公司要求將他撤換,影響生計。

依據統計,台灣乾癬病患約10萬人,患者以男性居多。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醫師指出,多數民眾對乾癬的理解有誤,其實乾癬與一般認知的癬大不相同,非黴菌感染,是特殊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與本身體質、外在環境息息相關,外觀看起來雖可怕,卻不具傳染性。

生物製劑適用療效不佳者 效果達7

李婉若醫師表示,乾癬症無法治癒,控制病症,依病況調整治療。輕度使用外用藥膏,中重度可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若治療效果不佳、無法承受副作用的病患,可評估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的注射效果可達70%,療程中透過皮膚科醫密切監控血液、肝腎功能,調整注射期,確保安全病友安全用藥。

李婉若醫師指出,乾癬不是絕症,醫病團結,積極持續治療。遵照醫囑控制生活作息、減少壓力、控制體重、戒菸、戒酒、避免食補,更要避免食用宣稱提升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另外李婉若醫師提醒,民眾只要符合健保公告之條件,並經健保事前審查通過,即可使用健保生物製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