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穿尖頭鞋 5旬婦整腳長滿厚繭

愛穿尖頭鞋 5旬婦整腳長滿厚繭

2017/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歲的王女士,喜歡穿尖頭鞋多年,大小腳拇趾與腳掌的側面有不少厚繭。因又厚又硬的繭造成不適,王女士會用銼刀磨或是使用雞眼貼布。有些貼布部位隱隱作痛,但王女士並未立即移除。直到疼痛難耐撕開貼布,才發現好幾處破皮,趕緊就醫。遵循醫師指示照顧傷口,1週後傷口已痊癒。

穿高跟、不合腳鞋 易生雞眼、厚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主任蕭子臨表示,雞眼與胼胝是增厚變硬的角質,因持久過度的摩擦或壓力造成。壓力分佈在大面積,角質增厚呈現均勻片狀,稱為胼胝。壓力集中在小部位,厚皮中央形成特別深陷圓錐狀的硬皮,稱為雞眼。

穿著不合腳的鞋、高跟鞋、天生骨骼結構的異常,或是由於神經、肌肉、關節疾病影響走路姿勢,都可能導致行走時壓力分佈不均,壓力集中於少數部位,因而形成腳部的雞眼與厚繭。

常見藥水、削薄治療 但更應從源頭改善

常見治療方式有水楊酸乳酸處方藥水,或是以刀片直接將厚皮削薄。其他方式如冷凍治療、電燒、或手術切除也可以去除雞眼與胼胝。無論何種治療,去除雞眼與胼胝都不困難,但是若未改善壓力分布不均的問題,雞眼與胼胝極容易復發。

蕭子臨醫師提醒,簡單預防復發方法包括選擇合腳的鞋子,也可以使用雞眼護墊分散壓力,若是由於骨骼結構異常,程度嚴重者,有時需要特殊訂製鞋,或者手術矯正,才能有效解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