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億女性罹糖尿病 年致210萬死

逾2億女性罹糖尿病 年致210萬死

2017/1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現代臺灣女性最大課題之一,就是如何同時兼顧家庭與職場。女性掌握家庭的飲食、生活習慣、甚至運動,而職場亦需要投注精力,常常因而忽略自己的健康。照顧好女性,提升女性健康識能,就能改善家庭健康及社會整體健康。

女性停經後 糖尿病致死率逐年上升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女性荷爾蒙讓女性擁有美好的體態與容貌,並有助維持女性骨密度、心血管功能及大腦記憶力。但隨年齡增長,這個保護因子逐漸退場,女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死亡率在停經年齡後,以每5歲近乎1倍的速度上升。

目前全球糖尿病人口有4.22億,近2億名女性罹患糖尿病,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數高達210萬。台灣有超過100萬名女性罹患糖尿病,而且連續6年高居女性10大死因第3名,105年死亡率為每十萬人41.9人,估計近5千名女性死於糖尿病的危害。

每週運動150分鐘 有效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人若沒控制好血糖,將引發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糖尿病足、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40歲以上糖尿病患,近7成有BMI過重及肥胖情形。除健康飲食、按時藥物及血糖自我監測外,可透過身體活動,有效控制血糖,呼籲糖尿病患每日規律身體活動,配合藥物與飲食計畫,在生活中全面控糖。

王英偉署長呼籲,運動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是重要治療糖尿病的方式之一。養成每周150分鐘中等強度耐力的身體活動,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有利維持血糖穩定。減少坐著不動時間,爬樓梯取代搭電梯或手扶梯,飯後利用住家附近運動設施、校園健走。家庭不只增進感情,更能從小培養孩子健康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