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乳癌怕開刀 冷凍療法成救星

老年乳癌怕開刀 冷凍療法成救星

2017/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81歲的陳奶奶,發現右邊乳房有1個硬塊,切片檢查確診為乳癌。醫師建議手術切除,陳奶奶因年紀大、身體虛弱,不希望接受手術治療,但家屬又很希望能良好控制腫瘤。與醫師討論後,家屬決定接受冷凍治療來局部控制腫瘤,術後的陳奶奶,在恢復室稍作休息即離院回家。

冷凍治療 已應用於4種癌症腫瘤

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手術切除一直是治療乳癌的主流。隨著人口老化,醫師也面臨越來越多老年乳癌難題。有些老年患者身體虛弱,同時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巴金斯氏症或阿茲海默症,這些患者相對較不適合接受手術,醫師、患者及家屬也會有許多的疑慮及考量。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副主任賴鴻文表示,冷凍治療利用局部快速溫度降低,結成冰球來包覆腫瘤,由冰球中形成的低溫凍死癌細胞,達成有效局部控制腫瘤效果。冷凍治療已有效應用於腎臟癌、肺癌、肝癌及乳癌的治療。少部分乳癌患者不適合接受手術,這時冷凍療法可作為手術外,另一個腫瘤局部治療選擇。

適用小於1.5公分、不靠近皮膚腫瘤

冷凍治療在低溫的狀態下,具有止痛效果,患者並不會明顯感到不適,在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另外冷凍治療操作時可用超音波導引將針插到正確位置,在降溫過程中可以即時監控冰球大小及範圍是否足夠。

賴鴻文副主任建議,使用冷凍療法治療乳癌時,腫瘤需為單獨一顆、非多發性病灶。腫瘤大小建議小於1.5公分,不適合距離皮膚太近或侵犯皮膚的腫瘤,以避免治療過程中低溫造成皮膚的凍傷。另外,此項療法目前健保並不給付,故接受冷凍療法治療乳癌時,需要額外自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