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水3天活不了 每天到底該喝多少水?

沒水3天活不了 每天到底該喝多少水?

2017/1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廣袤無垠的沙漠中,水是部族最重要的生存財產,對人體來說也是如此。烈日之下,無論是在沙漠,或走在都市叢林的紅磚道上,適當的喝水,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因為人體60%是水,人類沒有食物還可存活30天至40天(約5週),然而若沒水,生命約3天至5天就終了。

多喝水能預防膀胱癌、大腸直腸癌

多喝水好處多多,就泌尿科來說,多喝水能預防腎臟結石及泌尿道感染,也是改善便秘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也有研究指出,多喝水對膀胱癌、大腸直腸癌有預防效果。每天應該喝多少水?美國有「8×8 盎司」的建議,也就是每日喝8杯8盎司的水(1 盎司約30c.c.,總量約1920c.c.)。

另一個簡單的公式是: 體重(kg)x30。如體重70公斤, 建議攝取2100c.c. 的水。但這只是大約的估算,應喝多少水,與每個人的活動量、居住環境和健康狀況有很大關係。

1) 運動量/

如果從事某些劇烈的運動,如馬拉松、長距離的游泳或是自行車,這時不僅是水分,電解質的補充也很重要,運動飲料是一種選擇。

2) 環境/

若是炎熱潮濕的環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所蒸發的汗水其實遠超過想像。我有一位患者住在頂樓,為家人烹煮三餐,在廚房當中汗如雨下,就像身處於《阿拉伯的勞倫斯》中沙漠酷熱氣候下,因為沒有經常補水,所以她經常罹患腎臟結石。

3) 疾病及健康狀況/

在發燒的狀況之下,身體會蒸發水分;腹瀉(拉肚子)時則隨糞便排出水分,也會造成電解質的流失。這些狀況之下,要攝取更多的水,並適度補充電解質。

另一方面,如果是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患者,攝取水分也要小心,因為如果喝了過多的水無法排出,反而可能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肺水腫導致呼吸困難、心臟衰竭加劇等。

4) 懷孕及哺乳/

哺育母乳的媽媽通常醫師會建議喝水量增加600 c.c 至700c.c. 以提供代謝,且多喝水有助於乳汁的製造。

《阿拉伯的勞倫斯》大部分場景是沙漠,天際線盡頭是熱氣滾滾的
黃沙,狂風捲起,燠熱熾燒的塵土鋪天蓋地撲來。劇中有一段,勞
倫斯冒著缺水的危險,希望能找到在沙漠中脫隊的人,最後當他成
功救回失蹤者後,不僅贏得阿拉伯人的敬意,他所說的一句台詞:
「nothing is written.」(事在人為)更成為經典名言。

 

(本文摘自/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