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用藥分清楚 控制病情不出錯

氣喘用藥分清楚 控制病情不出錯

2017/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秋冬來臨,氣溫急劇下降,進入氣喘容易發作的季節。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疾病,也是很普遍的慢性疾病,常見於老年人、兒童族群。氣喘一旦急性發作,常常讓人緊張、感到危急。

急性、長期藥物須區分 避免生耐受性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周嘉湉表示,氣喘是呼吸道因長期發炎、過敏而變得狹窄,空氣難以進入,會反覆出現喘鳴、呼吸困難、胸悶、多痰及夜間或清晨咳嗽症狀。根據國際治療氣喘的「GINA 指引」,建議採取個人化階梯式治療,以病人氣喘控制的狀況來調整治療階段。緩解與控制症狀,避免反覆發作,提高生活品質。

治療氣喘的藥物主要分為急性發作時使用的緩解型藥物,以及長期保養用的控制型藥物。緩解型藥物能夠快速放鬆支氣管,緩解不適,吸入後數分鐘就起效,藥效維持3至4小時,用於治療急性發作或預防運動引發氣喘,務必隨身攜帶。長期使用容易產生耐受性,若發現使用變頻繁,應向醫師反應調整。

避開氣喘因子、規律用藥 控制氣喘不難

周嘉湉藥師說明,控制型藥物可減少支氣管發炎、呼吸道腫脹,規律使用能有效控制氣喘。吸入時有少部分藥物會殘留口腔,使用後漱口可降低念珠菌感染或咽部不適。吸入治療直接將藥物送到支氣管內,作用時間快、副作用少,為目前治療氣喘最主要的選擇。

有些病人會因為迷思、誤解,如擔心藥物副作用、感覺不到立即效果、認為症狀已經控制很好、以為只要發作時才使用,沒有配合醫囑按時用藥,反而造成氣喘控制不佳甚至惡化。只要每天規律使用藥物,注意保暖、適度運動、避開氣喘誘發因子,如花粉、寵物、空氣污染等,好好控制氣喘並不困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