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首次配鏡 明年起一定要先就醫

幼童首次配鏡 明年起一定要先就醫

2017/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當今3C產品充斥,許多幼童在還沒上學、讀書認字之前,就已經接觸手機、平板,造成眼睛負擔大,年紀很小就近視。衛福部預告修訂「驗光人員法施行細則」,明訂未來15歲以下的孩子,近視必須經過眼科醫師驗光、處方之後才能配鏡。

幼童配鏡經醫師處方 降低對眼睛傷害

衛福部修法令眼科醫師擔負起捍衛小朋友眼睛健康的任務,未來6歲以上、15歲以下的孩子首次驗光配鏡,必須先看眼科醫師、拿到驗光處方,才能進行配鏡。在這個眼睛負擔急遽增加的時代也讓孩童避免承受無法挽回的傷害。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孩童就讀國小之前,視網膜的解析度還在發育階段。這時如果能及早發現孩童的斜弱視問題,部分的學童可以經由正確的驗光配鏡,來達到正常的視力發育狀況。

瞇瞇眼或偏斜頭部才能看清

至於國小、國中的學童是否需要配鏡,則要看臨床的狀況來決定。如果上課或看遠方物體時,已經沒有辦法清晰成像,必須透過瞇瞇眼或者偏斜頭部,才能夠勉強看清楚,這時候千萬不可逞強不戴眼鏡。

然而,15歲以下的孩童第一次驗光配鏡,需要用藥品來輔助。有些孩童的假性近視可能達到數百度,如果依照這種度數配鏡,會無意間增加睫狀肌的收縮力,使得近視度數更容易加深,引發持續性頭痛。何建賢主任呼籲,家長應避免讓孩童長時間接觸3C產品,多讓孩子到戶外活動,以免視力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