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又胸悶 恐為血糖太高惹禍!

心肌梗塞又胸悶 恐為血糖太高惹禍!

2017/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高齡化、普遍肥胖,讓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女性常常為了照顧家庭,而疏於照顧自己健康。女性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自身的血糖、血壓與血脂,照顧家人的同時,更可以傳達正確的飲食與正確的觀念。

更年期糖尿病患者 罹心臟病風險增

員林基督教醫院內科部部長暨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張永明指出,臨床研究資料顯示,糖尿病患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約2至4倍,甚至有約50%的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

高齡停經後具保護心臟生理機制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罹患心臟病風險增加。妊娠糖尿病可能增加媽媽和寶寶的生產風險,也增加將來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會。糖尿病的女性患者在更年期之後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大幅提高,甚至超過糖尿病的男性患者。

記得吃未加工食物、常運動、控制體重

張永明醫師強調,心臟病與糖尿病關係密切,血糖太高可能導致血管管壁發炎,嚴重者會造成心肌梗塞。典型的心絞痛除了胸痛外,可能伴隨其他部位位移痛,讓患者有束縛感,壓力或緊急的狀況是肇生原因。

胸痛時,初步會進行心電圖檢查,但未必能發現症狀,可進一步運用運動心電圖等檢查。若是關節不好、肺功能不佳或高齡患者,也可以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取得清晰的血管影象,協助後續診斷治療。預防糖尿病,選擇未經加工的食物、養成規律的運動和體重控制,都是保持健康的良好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