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上腹突劇痛 婦切膽囊保命

右上腹突劇痛 婦切膽囊保命

2017/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5歲的鄭媽媽,在中秋節期間大啖烤肉、月餅等高油脂食物,導致腹部疼痛,雖然診斷罹患膽結石,但她仍置之不理。最近天氣轉涼,她吆喝友人同享大閘蟹,吃完不久右上腹部竟突然劇烈疼痛,送急診檢查出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所幸經手術切除膽囊後恢復健康。

不求診只吞藥 恐敗血症、胰臟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中秋節剛過,緊接著天氣轉涼,不少民眾食用過量高油脂食物,導致急性膽囊炎就診的患者增加3成,又以40至50歲的女性居多。有些人以為是胃痛,胡亂吞止痛藥,殊不知結石已經卡住膽囊管,直到病情加劇,出現黃疸、急性胰臟炎等症狀。

膽囊位於肝臟下方,具幫助消化的功能。高油脂食物需要較多的膽汁來消化脂肪,因此容易引起膽結石阻塞。若不即時處理,恐使結石侵入膽囊管,膽汁無法流入腸道,積累膽囊內過久,造成膽囊發炎。嚴重時恐引發黃疸、敗血症和急性胰臟炎等症狀,屆時恐需剖腹,透過傳統膽囊切除術治療。

少吃高油高糖食物 降低發生率

羅文鍵醫師表示,多數罹患膽結石的患者一開始並不會有特殊症狀,除非日常飲食變得油膩或暴飲暴食,就可能會在飯後約半小時出現右上腹疼痛的前兆。若膽結石遲不處理,有10%的患者會因結石卡住膽囊管而引發急性膽囊炎,嚴重者更可能因膽囊破裂造成腹膜炎。

隨著飲食西化,近年來膽結石和膽囊炎的患者年輕化。這些患者的共同點為,運動量少、蔬果攝取量低,所以平時應少吃高油脂、高糖食物,並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攝取纖維質,若右上腹反覆出現疼痛,應儘速赴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