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折磨!乾癬成求職阻礙

身心靈的折磨!乾癬成求職阻礙

2017/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阿明是30多歲、中重度的乾癬病患,因病況起起伏伏,求職四處碰壁,也不敢交女朋友,更別說結婚。10年過去了,阿明面臨著病況、工作的不確定性,情緒愈來愈憂鬱,也少與人互動,後來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

乾癬病患 可能亦受關節炎所苦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表示,正處青壯年時期的阿明,本應是國家社會生產力的中間份子,但因為生物製劑在健保給付上的斷藥制度,以及沒有保障其工作權的措施,社會及醫療防護網配套的不足,反而成了家庭、社會、國家未來要付出更大負擔成本的來源。

衛福部全民健保會委員王雅馨指出,乾癬病患所承受的身心衝擊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除了乾癬,其他已存在、且會對乾癬產生影響的疾病狀況,包括乾癬性關節炎、憂鬱症、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克隆氏症等等。

社會、醫療配套不足 乾癬病患難生存

王雅馨委員說明,高達77%的病患認為乾癬是一大麻煩,且有被汙名化的經驗,60%病患認為乾癬會影響到日常生活,40%的病患會避免運動,65%的病友曾在職場、學校被歧視,21%嚴重的乾癬病友為低收入戶,2.5%至9.7%的病友選擇自殺。顯示乾癬影響病患是全面性的,關乎健康、就業、就學、人際、家庭與婚姻關係。

以往對乾癬病友多集中在疾病治療,鮮少聚焦於相關政策對病友不友善的情形和衝擊,然而對乾癬病患來說,台灣實須建構一個全面性的社會及國家政策防護網、才能對病患的處境做全方位的照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