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只有綠豆大!看不到完整世界

眼睛只有綠豆大!看不到完整世界

2017/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張開眼看世界是幼兒學習的第一步,但罹患先天性小眼症的高小妹,雙眼只能打開綠豆大小的縫隙,人生才開始就面臨困境。小眼症不僅有礙視覺發展,更會成為日後學習的阻礙。高媽媽表示,從孩子出生到現在,看過不少醫師,每次聽到醫師宣告眼皮下垂狀況很嚴重,需要等長大點再觀察,內心相當沉重。

矽膠軟管代替肌肉 幫助張開眼睛

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沈筠惇說明,先天小眼症,又稱「先天小瞼裂綜合症」,患者眼周的的提眼瞼肌發育不全,若6歲前無法改善,恐影響視力發展,造成永久性弱視。

因高小妹年紀太小,自體肌肉尚未發育完善,利用0.1公分的矽膠軟管替代提眼肌的功能,讓「前額懸吊手術」強化眼睛張開的功能,再合併「內眼角成形術」幫高小妹開眼治療。

小眼症動刀 傷口小、不需拆線

沈筠惇醫師表示,新生兒若發現有小眼症,建議在1歲半後動刀,術後僅在眉毛處有小的縫合傷口,也不須拆縫線。術後保養1至2個月內,因眼睛不容易閉合,須注意保濕,可採用人工淚液做維護。高小姐表示,原本很擔心術後傷口造成女兒外觀上的自卑,但術後傷口真的很小,女兒復原狀況逐步改善。

沈筠惇醫師指出,先天小瞼裂綜合症,大人與小孩的治療方式不同,因幼兒自體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因此視病患年齡狀況做手術選材調整,大人可提取自體肌肉,三歲以下的小孩則選用矽膠,而患者在術後眼睛閉合的訓練與照護,需要家人耐心的安撫與陪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